Skip to main content

方便有代价 解构自热食物盒迷思

方便有代价 解构自热食物盒迷思

冬天郊游或居家不想下厨,又不想食外卖,想方便快捷吃一顿热米饭,甚至来个一人火锅?最近流行的自热食物盒便可派上用场。在不用火、不用电的情况下,只需用水,等待15分钟便可享用热食,其原理是什么?食用是否安全和环保?使用时要注意什么?

自热食物盒大解构

自热食物盒是新兴的便捷食物,在内地被视为方便饭盒,在本港为野外活动或不方便煮食时的另类热食选择。自热食物盒除了有不同风味,更有米饭、面条及火锅等。由于食用方便、易在零售店或网上购买,故越来越受欢迎。然而内地曾有报导指消费者因不小心使用自热食物盒而遭热水烫伤甚或酿成小爆炸等意外,故这类产品的安全性亦备受关注。

 

本会从巿面的店铺购得5款自热食物盒,检视其标签说明及使用方法等资料,让消费者了解如何安全使用这类产品及值得关注的地方。

 

样本的每盒售价约由$25至$50不等,通常为1人分量。5款样本中,有2款提供用水供发热包用,其中1款更提供食水供煮米饭用。其余3款样本则没有提供用水,在购买和使用前必须弄清楚及预备食水。

 

每款自热食物盒内必有的是发热包,按照样本的标示,发热包的成分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含有氧化钙(calcium oxide,又称生石灰)、铝粒和碳酸氢钠(sodium hydrogen carbonate),另一类则含氧化钙、铝粉、碳酸钠(sodium carbonate)、氢氧化钠(sodium hydroxide),惟当中1款样本并没有标示发热包的成分。

 

氧化钙当接触水便会产生化学反应及发热,变成氢氧化钙(属硷性物质)及水。其他成分例如铝粒或铝粉,当接触水,也会产生化学反应及发热,并可释出易燃的氢气。若氢气积累并遇上火种,便会迅速令空气受热膨胀而产生危险,故此使用发热包时必须保持空气流通及远离火种。

 

用发热包后产生的氢氧化钙难溶于水,若意外接触可能会灼伤皮肤和眼睛,也可能引致皮疹,因此要小心处理氢氧化钙,以避免其残留在环境中,或危及其他动物。

 

自热食物盒内的食材独立包装,多以铝箔和塑胶等薄膜复合制成的包装袋装载,并经加工处理至无菌状态,在包装完好无缺的情况下,不用冷藏也能长期保存食物。

 

少部分的蔬菜或米饭则用脱水处理来延长其保存时间。另有1款样本的米饭以即食饭的形式包装,以塑胶盒及透明塑胶封存,依指示翻热后即可食用。由于装载这些食物的包装袋一般不可回收,换然之,食材种类愈多,丢弃的包装袋便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