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推动平等数码金融 协助弱势人士一同受惠

推动平等数码金融 协助弱势人士一同受惠

新型冠状病毒严重影响全球经济及社交活动,各国政府和金融机构等也不得不加快数码金融、金融科技等的发展步伐。不过由传统的服务模式转变至依靠数码科技提供服务的同时,背后又会否忽略、甚或损害了部分人使用金融服务的权利?

 

今期月刊出版时适逢国际消费者权益日(World Consumer Rights Day),故本会特此撰文响应权益日的主题「平等数码金融」(Fair Digital Finance),藉此探讨本港于数码金融领域的发展情况和潜在问题,望能引起各方的关注和反思,并竭力消除数码金融普及化可能带来的不公平现象。

何为「平等数码金融」?

了解普及金融

普及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是多年来备受重视及积极推广的题目之一。普及金融旨在使一般市民及中小型企业能够在银行获得基本的金融服务,例如开立户口和提存资金等,以应付日常生活或营运生意的基本需要。对一般人而言,传统金融服务触手可及,但对部分例如肢体残障、视障、听障或智障等人士,要使用这些基本金融服务仍会遇到一定困难。

 

香港金融管理局早于2013年推出了《公平待客约章》,并联同香港银行公会自2018年至今发布过多项措施及指引,例如《无障碍银行服务实务指引》、《智障人士银行服务指引》及《认知障碍症患者银行服务指引》等,以订明银行提供服务予有相关需要的客户时宜采取的公平原则及良好做法。

金融科技兴起  倡议平等数码金融

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简称fintech)对于习惯使用网上银行、虚拟银行、网上购物、电子支付等服务的消费者来说应不会陌生。上述金融服务都是透过互联网、大数据、云端运算等科技支持,把传统需要人力、纸张、客户亲身核实资料及身份等的程序,以自动化和数码化方式进行,既可缩短处理时间,亦大大减低了地域上的限制,为消费者提供更有效率、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冀能进一步促进普及金融。然而,使用数码金融服务除了需要智能装置、稳定的互联网、充足的流动数据等「硬件」外,用户本身对资讯科技的知识及应用能力、经济上能否负担相关设备,以至身处地能否提供稳定网络、电源等配套,以上各项因素都会影响用户使用金融科技的机会及体验。

 

「平等数码金融」这概念由此而生,旨在让每个人都能公平使用金融科技,不受任何内在和外在因素所影响或局限,从而受惠于数码金融普及化所带来的好处与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