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9款咖啡产品测试
日日叹几杯 有害物质易积累

早上喝一杯香浓咖啡是不少人的习惯,部分人甚至一天会喝两三杯咖啡,藉此醒脑提神。不过,究竟咖啡对健康是好是坏?喝太多咖啡又会否上瘾?本会测试了市面上49款不同种类的咖啡产品,发现它们的咖啡因含量悬殊,有的喝2杯已超出成年人每日建议咖啡因摄入量!

 

另外不少样本检出残余除害剂和丙烯酰胺等有害物质,热爱喝咖啡的你,在选购咖啡产品时,除考虑风味外,其产品质素和健康风险亦不容忽视!

咖啡豆的种类和生产

全球有超过100种咖啡豆,其中两种较为普遍的是阿拉比卡(Arabica)和罗布斯塔(Robusta)。这两种咖啡在味道、成分和种植条件上都不同。  

Robusta 罗布斯塔

 
价格较低、味道苦烈、咖啡因含量较高

罗布斯塔咖啡豆一般咖啡因含量较高(1.6-2.4%),但它的脂肪和糖分含量较低,所以冲调出来的咖啡味道会较苦及强烈。由于罗布斯塔的绿原酸含量较高(7-10%),令它不易受害虫和气候影响,一般种植于海拔较低的地方,而它结的果实多且快。果实为圆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