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牛奶大测试!蛋白质、钙、脂肪 营养素要识拣

牛奶及牛奶饮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钙质,不少人自小已开始饮用,然而消费者对它们又有多少认识呢?全脂和脱脂的牛奶有何差别?「低脂」与「较低脂」牛奶的脂肪含量有何不同?哪种消毒法的产品价格及营养较高?还有,日本牛奶饮品包装上的数字代表甚么?为解答以上种种疑问,本会从超市、食品店及百货公司搜集了40款牛奶及牛奶饮品样本进行测试,当中26款样本经超高温处理,14款经巴士德消毒,售价约由$6.9至$67.9。测试发现逾3成样本达到「高钙」食物的水平,另有9成半属于「蛋白质来源」食物,惟1款样本的营养标签与测试结果的差距超出食安中心《营养标签及营养声称技术指引》(下称技术指引)的容忍限,未达到使用「含蛋白质」营养素含量声称的要求。

测试样本及项目

table 1

本会在2021年3月至4月从超市、食品店及百货公司搜集了40款牛奶及牛奶饮品样本进行测试(详见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