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基因测试预测疾病可靠吗?

基因测试预测疾病可靠吗?

基因记载着生物的遗传资料,与其生长、特征和健康等息息相关。近年市面出现了不少为病人和一般消费者提供的基因测试服务,例如癌症诊断、营养基因组学测试,甚至用以预测儿童的行为和性格等。价格因应不同测试种类和所包括的项目数量而异,由数百元的一项「鼻咽癌基因定性测试」到接近十万元的「综合全健康基因检测」都有。究竟这些基因测试是如何进行?得出的结果是否可靠?本会邀请了医护专家简介基因测试现时较普遍的一些医学用途和消费者进行测试前需要注意的地方。

基因与基因突变

DNA构成了人的染色体(chromosome),每个细胞核内正常共有23对染色体。DNA除了存在于细胞核之外,还存在于粒线体(mitochondrion)之中,是细胞内负责能量代谢的工具。DNA是由不同的核苷酸(nucleotide)排列而成,通常每条染色体会含有数百万个核苷酸,而核苷酸有4种,分别以A、T、G和C代表。基因(gene)就是由这些核苷酸排列而成,储存着细胞生产蛋白质的讯息。科学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