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基因测试预测疾病可靠吗?

基因测试预测疾病可靠吗?

基因记载着生物的遗传资料,与其生长、特征和健康等息息相关。近年市面出现了不少为病人和一般消费者提供的基因测试服务,例如癌症诊断、营养基因组学测试,甚至用以预测儿童的行为和性格等。价格因应不同测试种类和所包括的项目数量而异,由数百元的一项「鼻咽癌基因定性测试」到接近十万元的「综合全健康基因检测」都有。究竟这些基因测试是如何进行?得出的结果是否可靠?本会邀请了医护专家简介基因测试现时较普遍的一些医学用途和消费者进行测试前需要注意的地方。

外在因素的影响

用来预测一些受多种因素和涉及多个基因而引起的疾病或身体状况的易感性(susceptibility)测试,检测后一般只能说出发病的机会率比一般人高或低多少,而无法确实判断或预测身体的情况,就算测出带有某个突变基因亦不代表一定会发病,没有该突变基因也有可能会发病,因为牵涉的基因和环境因素实在太多,例如用以预测患上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等的倾向,又或是评估身体在体育运动、音乐演奏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