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基因測試預測疾病可靠嗎?

基因測試預測疾病可靠嗎?

基因記載著生物的遺傳資料,與其生長、特徵和健康等息息相關。近年市面出現了不少為病人和一般消費者提供的基因測試服務,例如癌症診斷、營養基因組學測試,甚至用以預測兒童的行為和性格等。價格因應不同測試種類和所包括的項目數量而異,由數百元的一項「鼻咽癌基因定性測試」到接近十萬元的「綜合全健康基因檢測」都有。究竟這些基因測試是如何進行?得出的結果是否可靠?本會邀請了醫護專家簡介基因測試現時較普遍的一些醫學用途和消費者進行測試前需要注意的地方。

外在因素的影響

用來預測一些受多種因素和涉及多個基因而引起的疾病或身體狀況的易感性(susceptibility)測試,檢測後一般只能說出發病的機會率比一般人高或低多少,而無法確實判斷或預測身體的情況,就算測出帶有某個突變基因亦不代表一定會發病,沒有該突變基因也有可能會發病,因為牽涉的基因和環境因素實在太多,例如用以預測患上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等的傾向,又或是評估身體在體育運動、音樂演奏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