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预订Staycation要问清细节 免失预算影响心情

预订Staycation要问清细节 免失预算影响心情

「Staycation宅度假」是疫情衍生的本地旅游新体验,让暂时无法外游的市民于本地酒店度假,忙里偷闲。受疫情影响,不少酒店纷纷降价以提高入住率,甚至推出五花八门的优惠吸引顾客,例如让顾客以低价预订高级套房住宿、与宠物共享度假时光及享用餐饮优惠。然而,有消费者向本会反映Staycation的住宿安排与预期有明显落差,因而影响度假心情。有见及此,本会特藉以下个案,提醒消费者预订Staycation时应注意的事项。

总结及消费提示

消费者一般根据酒店官方网站或旅行网站提供的资料选择房间,故此酒店及旅行网站有责任提供清晰及准确的房间资讯,例如房间大小、景观及房内设备等。倘若展示的房间或景观图片仅属参考性质,酒店或旅行网站应于当眼处加以备注,让消费者知悉免生误会。此外,个案三的旅行网站应将两种住宿方案分开展示,方便消费者清楚分辨两种不同方案及各自包含的内容。部分本港酒店近年才发展成宠物友善酒店,为了保障安全及卫生,酒店须就宠物入住安排设下较为严谨的条款。有意携同宠物度假的消费者要格外留意,如欲携同犬只以外的宠物度假,务必先向酒店查询是否可行,以避免发生个案二的情况。

 

Staycation热潮让消费者对本港酒店增加兴趣和认识,个别本港酒店的吸引力亦绝不逊色。消费者选择Staycation时不宜单凭优惠价格仓促决定,要多参考官网所提供的服务资讯和不同网站的评价,细阅条款及留意以下消费提示,如有疑问应预早查询,以避免引致误会或期望落空,招致不必要的损失。

  • 细阅订单详情才确认:无论经酒店官方网站或是旅行网站订房,确认前必须看清楚订单细节,核对入住日期、价格、房间类型是否无误。如订房方案包含其他优惠,务必清楚核对订单有否列出该些优惠细节;一经确认,往后的争议一般会以订单内的条款为准。倘若发现实际住宿情况与订单不符,消费者应妥善保留相关纪录凭据,适时向酒店反映,或可联络本会要求协助。
  • 携宠物度假要格外留意条款:宠物友善酒店一般会订明接待的宠物种类、重量或体形的限制,以及房间可容纳的宠物数目。另外,酒店或会划出供宠物活动的公共范围及特定活动时间,宠物主人务必遵守规则,并于公共范围内为宠物系上牵绳,以免影响其他宠物或住客。预订前须先细阅宠物入住条款,特别要留意清洁费是否包含于订房费内,抑或是额外收费,以及携带多于一只宠物时会否收取附加费,如对宠物入住安排有疑问应先向酒店查询了解。
  • 有责任保持房间清洁:酒店一般会提供日常房间执拾及清洁服务,消费者入住时亦有责任保持清洁并妥善使用房间设施,尤其是进行庆祝活动或携带宠物,要保持地毯、梳化或睡床等房间物品清洁,万一弄污房间或令设施受损,酒店有机会按房间清洁或损坏赔偿条款要求消费者承担额外费用。因此,消费者首次进入房间时,宜先检查房间内设施的状况,若有问题应立即通知酒店,以免日后各执一词,增加解决争议的困难。
  • 度假期间仍须维持防疫意识:虽然Staycation给予家人亲友共聚享乐时光,但疫情下消费者度假时仍要注重个人卫生及维持防疫意识,留意限聚令下酒店房间设有人数限制,并应遵守相应的防疫措施,保障自身及他人免受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