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平安钟服务内容宜问清楚 期望落差易衍争拗

平安钟服务内容宜问清楚 期望落差易衍争拗

紧急召援系统(俗称平安钟)是特别为有需要人士而设的支援服务。万一遇上紧急情况,使用者只要按下平安钟装置便可接驳至服务供应商的控制中心,要求中心职员即时支援。这类服务对长者及长期病患者尤为重要,部分服务供应商更会提供额外服务,定期致电问候服务对象。随著智能科技的急速发展,平安钟服务已扩展至手机和手表等流动装置。本会偶有接获与平安钟服务有关的投诉。由於各服务供应商的服务计划及收费不一,现藉本文提醒消费者於选购此类服务时应该注意的地方。

总结及提示

现时提供平安钟服务的供应商有自负盈亏的非牟利慈善团体,亦有私营商业机构。除了为遇上紧急情况的用户于任何时间提供支援外,部分供应商的服务范围亦包括关怀热线、预约提示、天气提醒及情绪辅导等服务。因此,供应商的规模及人手对维持良好服务质素尤为重要。消费者选择服务供应商时,应参考服务范围、收费、质素及信誉等资料,多作比较。

 

根据社会福利署(社署)的资料,紧急召援系统服务均由商业或非政府机构提供,社署没有认可任何公司或机构销售相关服务,亦不会安排职员推销有关服务。首宗个案的公司职员单凭消费者领取伤残津贴,便告知对方可向社署另外申请特别津贴,藉此吸引消费者答应安装平安钟。由于职员仅负责销售工作,对申请政府津贴或一知半解。消费者不能掉以轻心,应确认合符津贴资格后才落实安装。同时,供应商介绍服务时有责任提醒消费者向相关政府部门或机构查询申请资格。假如消费者最终因不符合津贴资格而要支付原额服务费,供应商应主动通知消费者实际的收费,再由消费者决定是否同意继续使用服务。

 

由于使用平安钟流动应用程式需要智能电话及流动网络,供应商须给予清晰指示,提醒消费者留意服务详情内对手机型号及作业系统的要求。如供应商改动或更新程式,应主动提醒消费者留意影响,并协助消费者解决有关问题。此外,年长消费者未必理解服务细节。当他们提及一些特别要求时,供应商应尽量耐心讲解,例如具体说明来电问候的次数,避免发生类似个案三的争拗。

  • 向相关政府部门或机构查核申请津贴资格详情:现时社会福利署,房屋署及香港房屋协会均设有相关津贴,供合资格人士申请以安装紧急召援系统或支付服务费用。申请人需要符合年龄、居住情况、伤残程度及资产入息等特定条件。申请人务必于签约前先向相关部门或机构了解清楚申请条件。较稳妥的做法是先与家人或负责社工商量,或请他们协助了解津贴金额,申请手续及资格,切勿轻信推销员仓卒决定,以免最终因不获津贴而有失预算。社署联同其他政府部门亦有印制单张,向长者及有需要人士介绍紧急召援系统服务及挑选有关服务时应注意的地方,详情可浏览网址(https://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elderly/sub_EAS/)。
  • 比较各供应商的服务详情及质素:现时有不少平安钟服务计划供消费者选择,包括传统室内装置和流动装置。部分供应商更会提供关怀服务,呼叫提示或查阅位置等功能。消费者应按实际需要及使用习惯,例如是否经常外出或熟悉操作智能电话作决定。消费者亦应比较坊间同类型服务的收费及口碑,从而选择合适的服务供应商。如消费者对平安钟服务有特定的要求,例如定时提醒或问候,宜事先向供应商提出,并且于签约时以书面确认。
  • 留意合约条款:使用平安钟服务一般须签订合约。消费者要了解合约列明的服务详情及收费,并留意有没有提及提早终止合约条款。如果合约内容冗长或字体细小,长者应考虑请家人或可信赖人士了解合约条款,并于他们陪同下签署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