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平安鐘服務內容宜問清楚 期望落差易衍爭拗

平安鐘服務內容宜問清楚 期望落差易衍爭拗

緊急召援系統(俗稱平安鐘)是特別為有需要人士而設的支援服務。萬一遇上緊急情況,使用者只要按下平安鐘裝置便可接駁至服務供應商的控制中心,要求中心職員即時支援。這類服務對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尤為重要,部分服務供應商更會提供額外服務,定期致電問候服務對象。隨著智能科技的急速發展,平安鐘服務已擴展至手機和手錶等流動裝置。本會偶有接獲與平安鐘服務有關的投訴。由於各服務供應商的服務計劃及收費不一,現藉本文提醒消費者於選購此類服務時應該注意的地方。

總結及提示

現時提供平安鐘服務的供應商有自負盈虧的非牟利慈善團體,亦有私營商業機構。除了為遇上緊急情況的用戶於任何時間提供支援外,部分供應商的服務範圍亦包括關懷熱線、預約提示、天氣提醒及情緒輔導等服務。因此,供應商的規模及人手對維持良好服務質素尤為重要。消費者選擇服務供應商時,應參考服務範圍、收費、質素及信譽等資料,多作比較。

 

根據社會福利署(社署)的資料,緊急召援系統服務均由商業或非政府機構提供,社署沒有認可任何公司或機構銷售相關服務,亦不會安排職員推銷有關服務。首宗個案的公司職員單憑消費者領取傷殘津貼,便告知對方可向社署另外申請特別津貼,藉此吸引消費者答應安裝平安鐘。由於職員僅負責銷售工作,對申請政府津貼或一知半解。消費者不能掉以輕心,應確認合符津貼資格後才落實安裝。同時,供應商介紹服務時有責任提醒消費者向相關政府部門或機構查詢申請資格。假如消費者最終因不符合津貼資格而要支付原額服務費,供應商應主動通知消費者實際的收費,再由消費者決定是否同意繼續使用服務。

 

由於使用平安鐘流動應用程式需要智能電話及流動網絡,供應商須給予清晰指示,提醒消費者留意服務詳情內對手機型號及作業系統的要求。如供應商改動或更新程式,應主動提醒消費者留意影響,並協助消費者解決有關問題。此外,年長消費者未必理解服務細節。當他們提及一些特別要求時,供應商應盡量耐心講解,例如具體說明來電問候的次數,避免發生類似個案三的爭拗。

  • 向相關政府部門或機構查核申請津貼資格詳情:現時社會福利署,房屋署及香港房屋協會均設有相關津貼,供合資格人士申請以安裝緊急召援系統或支付服務費用。申請人需要符合年齡、居住情況、傷殘程度及資產入息等特定條件。申請人務必於簽約前先向相關部門或機構了解清楚申請條件。較穩妥的做法是先與家人或負責社工商量,或請他們協助了解津貼金額,申請手續及資格,切勿輕信推銷員倉卒決定,以免最終因不獲津貼而有失預算。社署聯同其他政府部門亦有印製單張,向長者及有需要人士介紹緊急召援系統服務及挑選有關服務時應注意的地方,詳情可瀏覽網址(https://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elderly/sub_EAS/)。
  • 比較各供應商的服務詳情及質素:現時有不少平安鐘服務計劃供消費者選擇,包括傳統室內裝置和流動裝置。部分供應商更會提供關懷服務,呼叫提示或查閱位置等功能。消費者應按實際需要及使用習慣,例如是否經常外出或熟悉操作智能電話作決定。消費者亦應比較坊間同類型服務的收費及口碑,從而選擇合適的服務供應商。如消費者對平安鐘服務有特定的要求,例如定時提醒或問候,宜事先向供應商提出,並且於簽約時以書面確認。
  • 留意合約條款:使用平安鐘服務一般須簽訂合約。消費者要了解合約列明的服務詳情及收費,並留意有沒有提及提早終止合約條款。如果合約內容冗長或字體細小,長者應考慮請家人或可信賴人士了解合約條款,並於他們陪同下簽署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