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吸湿剂效能极悬殊 提防漏出刺激性溶液

吸湿剂效能极悬殊 提防漏出刺激性溶液

香港天气潮湿,回南天时,环境湿度更高,放在衣柜、鞋柜或储物箱内的衣服、物品更有机会发霉。此时,家用吸湿剂便大派用场,其优点是体积小及摆放方便,毋须插电,适用於衣柜、抽屉或储物箱等,是不少家庭的恩物。本会测试了市面上20款家用吸湿剂,当中包括10款氯化钙吸湿盒、2款氯化钙大型挂装袋、3款氯化钙小型吸湿包、2款硅胶防潮珠及3款竹炭/活性炭,结果发现不同种类的吸湿剂的吸湿量和吸湿速度极悬殊,部分样本更出现渗漏情况,消费者宜按实际需要选择吸湿产品。

测试样本及结果

是次测试涵盖市面上20款家用吸湿剂,盒装及袋装款式各占一半。样本声称来源地为中国、日本或泰国。

 

盒装样本标示的吸湿成分主要是氯化钙,分为小型及大型款式。#7、#9及#10有补充装出售,其容器可重用,价格相对较其他样本高。

 

袋装样本方面,5款为氯化钙吸湿剂。#11及#12属大型挂装吸湿袋,袋的下层作集水用,以盛载吸湿后的水。#13至#15属小型吸湿包,包内有吸收及储存水分的物质,吸水后会变成啫喱状,令水分不会漏出。

 

其余5款皆属可再生重用的吸湿剂,声称经阳光晒干或微波炉/焗炉烘干后可重复使用。#16及#17为硅胶,#18至#20则为竹炭/活性炭。

测试主要参考日本工业标准JIS S3106进行,以评估样本的吸湿效能及质量。此外,为推动生产商或代理商改善产品的标示说明,以提供充足及有用的资讯给消费者,本会亦参考标准检视了样本的标签资料及使用说明。

产品的吸湿效能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项目,惟家用吸湿剂声称的可使用时间一般达2至5个月不等,其吸湿溶液要达至完全饱和,需时可能颇长。因此,是次效能测试以80天为测试时限,并选用恒温恒湿环境进行,目的是为加快取得吸湿数据,以及让同类样本在相同的测试条件下量得的结果可作比较。按标准的测试方法,将样本置于25℃、相对湿度80%的恒温恒湿箱内,定时量秤样本增加的重量(即吸湿量)并观察其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