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吸湿剂效能极悬殊 提防漏出刺激性溶液

吸湿剂效能极悬殊 提防漏出刺激性溶液

香港天气潮湿,回南天时,环境湿度更高,放在衣柜、鞋柜或储物箱内的衣服、物品更有机会发霉。此时,家用吸湿剂便大派用场,其优点是体积小及摆放方便,毋须插电,适用於衣柜、抽屉或储物箱等,是不少家庭的恩物。本会测试了市面上20款家用吸湿剂,当中包括10款氯化钙吸湿盒、2款氯化钙大型挂装袋、3款氯化钙小型吸湿包、2款硅胶防潮珠及3款竹炭/活性炭,结果发现不同种类的吸湿剂的吸湿量和吸湿速度极悬殊,部分样本更出现渗漏情况,消费者宜按实际需要选择吸湿产品。

吸湿剂成分

吸湿剂一般可分为化学性及物理性两种,化学性吸湿剂是通过与水结合而成的水合物或者物质进行吸湿,吸湿后不能再用,并需更换新化合物;物理性吸湿剂则主要是通过其物理特性(如微细孔表面)吸附水分进行吸湿,部分可透过加热将吸附的水分释出,恢复其吸湿功能。不过,此类吸湿剂的可重用次数亦有限,其效能可能会随着使用的次数而减低,宜留意说明书注明的循环再用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