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吸濕劑效能極懸殊 提防漏出刺激性溶液

吸濕劑效能極懸殊 提防漏出刺激性溶液

香港天氣潮濕,回南天時,環境濕度更高,放在衣櫃、鞋櫃或儲物箱內的衣服、物品更有機會發霉。此時,家用吸濕劑便大派用場,其優點是體積小及擺放方便,毋須插電,適用於衣櫃、抽屜或儲物箱等,是不少家庭的恩物。本會測試了市面上20款家用吸濕劑,當中包括10款氯化鈣吸濕盒、2款氯化鈣大型掛裝袋、3款氯化鈣小型吸濕包、2款硅膠防潮珠及3款竹炭/活性炭,結果發現不同種類的吸濕劑的吸濕量和吸濕速度極懸殊,部分樣本更出現滲漏情況,消費者宜按實際需要選擇吸濕產品。

測試樣本及結果

是次測試涵蓋市面上20款家用吸濕劑,盒裝及袋裝款式各佔一半。樣本聲稱來源地為中國、日本或泰國。

 

盒裝樣本標示的吸濕成分主要是氯化鈣,分為小型及大型款式。#7、#9及#10有補充裝出售,其容器可重用,價格相對較其他樣本高。

 

袋裝樣本方面,5款為氯化鈣吸濕劑。#11及#12屬大型掛裝吸濕袋,袋的下層作集水用,以盛載吸濕後的水。#13至#15屬小型吸濕包,包內有吸收及儲存水分的物質,吸水後會變成啫喱狀,令水分不會漏出。

 

其餘5款皆屬可再生重用的吸濕劑,聲稱經陽光曬乾或微波爐/焗爐烘乾後可重複使用。#16及#17為硅膠,#18至#20則為竹炭/活性炭。

測試主要參考日本工業標準JIS S3106進行,以評估樣本的吸濕效能及質量。此外,為推動生產商或代理商改善產品的標示說明,以提供充足及有用的資訊給消費者,本會亦參考標準檢視了樣本的標籤資料及使用說明。

產品的吸濕效能是消費者最關注的項目,惟家用吸濕劑聲稱的可使用時間一般達2至5個月不等,其吸濕溶液要達至完全飽和,需時可能頗長。因此,是次效能測試以80天為測試時限,並選用恒溫恒濕環境進行,目的是為加快取得吸濕數據,以及讓同類樣本在相同的測試條件下量得的結果可作比較。按標準的測試方法,將樣本置於25℃、相對濕度80%的恒溫恒濕箱內,定時量秤樣本增加的重量(即吸濕量)並觀察其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