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9款素菜总脂肪及钠含量差异大 芋头鱼最高脂 素汉堡包最高钠

99款素菜总脂肪及钠含量差异大 芋头鱼最高脂 素汉堡包最高钠

素食泛指一种以植物为主要食粮,同时不进食部分或全部动物制品的饮食模式。由於植物性食物大都是高纤、低脂和低能量值,且不含胆固醇,因此不少人相信素食有益健康,近年愈趋流行。然而为了令素菜更美味和增加饱肚感,制作时可能会加入各种含盐或钠的调味料、糖和油等材料,惟经常摄取过量钠和脂肪等会影响健康。本会与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测试了99款本地食肆供应的素菜样本的钠、糖、脂肪及能量的含量等,结果发现一般素菜的钠和脂肪含量不算高,而大部分更属低糖、低饱和脂肪酸及不含反式脂肪酸。然而,有个别素菜含较高钠或脂肪,消费者进食该等素菜要适可而止。

测试结果

测试结果显示,99款素菜样本的每100克平均钠含量范围在50毫克至510毫克,全部都低于「购物指南卡」所列明的「高钠」食物水平。而所有素菜样本的整体每100克平均钠含量为300毫克。

素汉堡包平均钠含量最高

在10种素菜中,以素汉堡包的平均钠含量最高,每100克平均含420毫克钠。

粟米素鱼块、斋卤味拼盘、素鱼香茄子、罗汉斋的钠含量高于整体平均值

除了素汉堡包,粟米素鱼块、斋卤味拼盘、素鱼香茄子和罗汉斋的平均钠含量亦高于整体平均值,每100克分别平均含380毫克、360毫克、350毫克和330毫克钠。

 

所有素菜样本中检出钠含量最高的样本是来自「素食新一代」(#9)的粟米素鱼块,检出每100克含510毫克钠。

芋头鱼、菠萝素咕噜肉、红烧豆腐钠含量相对较低

芋头鱼、菠萝素咕噜肉和红烧豆腐样本每100克的平均钠含量在10种素菜样本中相对较低,检出每100克的平均钠含量分别为200毫克、210毫克及240毫克。

 

10种素菜样本中以芋头鱼的平均钠含量最低。该素菜种类中,钠含量最低的样本来自「三德素食馆」(#70),检出每100克含50毫克钠,亦是是次测试的所有素菜样本中检出钠含量最低的样本。

素菜钠含量差异大

总括来说,同一种类素菜样本的钠含量有很大差异。尤其在芋头鱼样本中,含量最低的样本(#70)每100克含50毫克钠,而含量最高的样本(#79)每100克含360毫克钠,最高和最低相差6.2倍,反映食肆烹调钠含量较低的素菜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