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数便携杀菌消毒器紫外线属高危 小心损害皮肤及眼睛

细菌及病毒可在物件表面长时间存活,若触摸过有细菌或病毒依附的物件表面后再触摸口、鼻或眼,或有可能因此而受到感染。故此,自新冠肺炎爆发后,除一般的化学消毒剂外,市场上亦涌现了不少紫外线杀菌消毒器,声称可为手机、手表、耳机、甚至是门柄、升降机按掣、厕所板等进行消毒。而部分产品更声称能瞬间杀灭细菌及病毒,备受消费者青睐。为了让消费者了解此类产品的实际效能,本会拣选并测试了市面上8款较常见的便携紫外线(UVC)杀菌消毒器,售价由$220至$1,480,评估其安全程度及杀菌消毒效能。

测试样本

测试了8款便携紫外线(UVC)杀菌消毒器,包括4款消毒盒及4款手持式消毒装置,声称来源地为中国或韩国,售价由$220至$1,480不等。8款样本中,1款附有电源供应器,其余样本均没有提供USB电源供应器。全部手持式消毒装置样本都内置充电电池,方便随身使用;消毒盒样本则全部备有无线充电功能,可同时为智能手机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