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數便攜殺菌消毒器紫外線屬高危 小心損害皮膚及眼睛

細菌及病毒可在物件表面長時間存活,若觸摸過有細菌或病毒依附的物件表面後再觸摸口、鼻或眼,或有可能因此而受到感染。故此,自新冠肺炎爆發後,除一般的化學消毒劑外,市場上亦湧現了不少紫外線殺菌消毒器,聲稱可為手機、手錶、耳機、甚至是門柄、升降機按掣、廁所板等進行消毒。而部分產品更聲稱能瞬間殺滅細菌及病毒,備受消費者青睞。為了讓消費者了解此類產品的實際效能,本會揀選並測試了市面上8款較常見的便攜紫外線(UVC)殺菌消毒器,售價由$220至$1,480,評估其安全程度及殺菌消毒效能。

測試樣本 

測試了8款便攜紫外線(UVC)殺菌消毒器,包括4款消毒盒及4款手持式消毒裝置,聲稱來源地為中國或韓國,售價由$220至$1,480不等。8款樣本中,1款附有電源供應器,其餘樣本均沒有提供USB電源供應器。全部手持式消毒裝置樣本都內置充電電池,方便隨身使用;消毒盒樣本則全部備有無線充電功能,可同時為智能手機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