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數便攜殺菌消毒器紫外線屬高危 小心損害皮膚及眼睛

細菌及病毒可在物件表面長時間存活,若觸摸過有細菌或病毒依附的物件表面後再觸摸口、鼻或眼,或有可能因此而受到感染。故此,自新冠肺炎爆發後,除一般的化學消毒劑外,市場上亦湧現了不少紫外線殺菌消毒器,聲稱可為手機、手錶、耳機、甚至是門柄、升降機按掣、廁所板等進行消毒。而部分產品更聲稱能瞬間殺滅細菌及病毒,備受消費者青睞。為了讓消費者了解此類產品的實際效能,本會揀選並測試了市面上8款較常見的便攜紫外線(UVC)殺菌消毒器,售價由$220至$1,480,評估其安全程度及殺菌消毒效能。

廠商意見

「inno3C」(#1)的生產商表示已在產品的包裝上貼有相關的警告安全字句,又稱#1設防護裝置,任何情況下,用者都不會接觸到產品發出的紫外線。

 

「AMAZINGTHING」(#2)的生產商表示產品可兩用(消毒盒模式或手持模式),而#2會於開啟3分鐘後自動關機,用者不會過度暴露於紫外線下。

 

「Lexuma」(#4)的生產商對於#4的紫外線燈在盒蓋打開的狀態下仍然運作的情況表示,其產品銷售網頁均有安全提示提醒用者需要避免直接正視紫外線燈或照射皮膚,並按照正確的指示使用產品才能確保安全。該公司指#4的紫外線燈會在10分鐘消毒程序完成後自動熄滅,加上對人體低功率的設計,即使不慎忘了關上盒蓋,也可將對用者的傷害減到最低。又指在消毒盒上的4個指示燈顯示消毒進度,因此可以減少消費者誤以為消毒已完成而打開機蓋的機會。該公司表示雖然已在銷售網站中有安全提示及正確的使用步驟,但在日後的產品描述及說明書會有更加清晰、明確的安全提醒,以保障消費者的安全。

 

「Prime Tech」(#6)的代理商表示該產品和說明書上均有警告字句以提醒用者切勿把光源直接照射眼睛或皮膚及勿讓兒童觸及。該公司又表示#6具備多方面安全保障設計:1. 安全感應模式會隨着產品開啟而自動啟動,當產品在任何方向呈30度傾斜時,便會自動關掉光源,有效避免因使用不當而引致紫外線直接照射人體,2. 操作時間設定分別為5/10/15分鐘,產品會於操作時間後自動關掉光源;3. 採用不易碎紫外線光管及設有保護罩保護光管。該公司又補充#6的消除病毒的操作時間為1分鐘。

 

「Momax」(#7)的生產商向本會提交了產品的試驗報告以證明其殺菌效能達99.9%。該公司表示其殺菌試驗所採用的試驗細菌與本會是次試驗的不同。(本會按:提交的試驗報告中,其中金黃葡萄球菌試驗是與本會所用的其中一種試驗細菌相同,惟發現提交的報告未有列明試驗距離。)

 

「essGee」(#8)的代理商向本會提交了產品的試驗報告以證明#8殺滅金黃葡萄球菌及克雷伯氏肺炎菌,以及消除貓型冠狀病毒的效能達99.9%。該公司亦提交了有關電磁波測試的測試報告以證明其產品安全。(本會按:提交的試驗報告中,殺菌試驗所採用的試驗距離及時間是4cm及3分鐘;消除貓型冠狀病毒所採用的是1cm及10/30秒,與本會所採用的不同。而本會的試驗距離及時間是根據說明書及包裝上建議的距離及聲稱有效時間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