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薯片薯条含可致癌物丙烯酰胺 7成粟米脆片虾片高脂高钠

薯片、薯条等零食令人又爱又恨,香脆美味,却不利健康。近20年来不少研究指出,这类经高温煎炸烹调的零食大多含有可能令人类致癌的丙烯酰胺。

 

本会搜购了77款香脆零食包括薯片、薯条、粟米脆片、虾片、虾条等进行测试,发现超过30%的即炸及预先包装香脆零食包括薯片、薯条、薯饼、薯格等的丙烯酰胺含量高於欧盟的基准水平。此外,测试项目还包括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及钠含量,审视有关含量会否对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意见

食物安全中心曾就市民从膳食中摄取丙烯酰胺的分量进行评估,并于2013年公布该研究结果,显示与其他地方比较,本港市民从膳食摄入丙烯酰胺的分量较低,不过丙烯酰胺对市民健康的影响仍是值得关注。为此,食安中心已参考食品法典委员会的做法,为本港食物业界制订了《减低食品中丙烯酰胺的业界指引》(《指引》),向业界提供减少在食物产生丙烯酰胺含量的建议。食安中心与业界(包括薯片及烘培食物生产商)一直保持沟通,并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