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动按摩产品质素参差 慎防效果适得其反

电动按摩产品质素参差 慎防效果适得其反

不少消费者喜欢添置电动按摩产品,闲时在家「松一松」,缓减忙碌生活带来的疲累。本会偶有接到关於电动按摩产品的个案,投诉主要涉及产品质素及保养维修问题,有消费者反映新购按摩椅於短时间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更有消费者表示使用按摩器后有不良反应,特以本文作出提示。

个案分享

张小姐早前购买A公司护腿按摩器($4,980),于家中首次使用时,已感到力度有些过大及夹脚,当时不以为意,事后竟发现小腿有一处地方明显泛红。张小姐翌日前往A公司分店反映问题,当时职员建议她先看医生,医生诊断后指她的血管较为脆弱,受压下出现轻微皮下组织出血。张小姐于是如实通知分店职员,并要求退货退款,对方称于分店无法办理,着她直接致电与办公室主管商讨。经过多次致电及留言后,A公司职员终于回复张小姐,要求她提供脚部照片及医生纸,她亦照办,惜等候近两星期仍没有回音。张小姐有感A公司未有积极处理,于是联络本会,表示5月初购买产品,只用了一次便要看医生,一个月来与公司不断交涉亦无果,要求本会协助退款。

跟进

经过本会调停,A公司最终于6月中旬上门收回产品,张小姐亦获全数退款,个案得以解决。

 

陈小姐一直想买按摩椅自用,有感B公司按摩椅口碑不俗,恰巧分销商正进行推广,遂以$28,300购买一款高级按摩椅。陈小姐使用按摩椅期间,多次发觉机器按摩臀部位置时力度很大,并不时发出「咯咯」声,与购买时试坐感觉不一。陈小姐其后跟友人谈起新购按摩椅运作时有杂声,友人称情况不寻常,她听后半信半疑,某天途经B公司门市时特意入内再试坐同款按摩椅,发觉运作时没有杂声,于是立即要求上门检查。

 

B公司师傅检查后,指其按摩椅内部零件「滑了牙」,左边脚部按摩的脚踏亦松了,师傅更笑言是否买了陈列品,使她倍感无奈。陈小姐质疑全新按摩椅仅使用4个多月,没理由这么快零件已「滑牙」,而且脚枕位置布料亦出现磨损,但B公司否认质素有问题,反质疑是陈小姐不当使用所致。由于B公司只愿意替她维修,更换脚枕布料亦要额外收费,陈小姐对此感到不满,要求更换按摩椅。

跟进

本会接获投诉后,联络B公司,B公司重申不会换货,维持早前方案免费更换零件,但脚枕布料不属于保养范围,须付$200更换费。本会如实告知调停结果,陈小姐再三考虑后接纳维修方案。

 

李先生于2017年购买C公司的迷你按摩椅,促销价$3,999,今年初使用时发现背部按摩滚球无法上下移动,遂预约上门检查,C公司告知检查费$250,李先生亦同意。C公司师傅检查发现是主板故障,但该型号的主板经已停产,只可尝试替他调节部分零件一试。经维修后按摩椅顺利启动,李先生以为问题已解决,岂料一天后再次出现故障,惟C公司表明未能再提供维修。

 

李先生表示按摩椅只使用两年多,对产品寿命如此短促感到愕然,虽说保养期已届满,但李先生不接受产品重要零件这么快便停产,变相令消费者别无他选必须丢弃产品,感觉相当浪费。同时,李先生认为C公司如早知道零件已停产,理应事前告知,他便毋须花钱检查,他要求C公司给予换货优惠或退回检查费但被拒,于是向本会投诉。

跟进

C公司向本会解释生产商已没有相应零件,无法维修按摩椅,公司亦拒绝退回检查费,但可安排李先生以优惠价$4,999另购指定按摩椅。李先生表示该款指定按摩椅正值推广,换购价同为$4,999。李先生认为C公司的建议方案并不吸引,即使本会再度介入调停,C公司坚持上述安排为其最终方案,双方最终无法达成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