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疫供楼:计算「还息不还本」最终利息

抗疫供楼:计算「还息不还本」最终利息

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疫情仍然反复,香港的疫情虽然较其他国家或地区稳定,但也导致经济活动几近瘫痪。各行各业受影响层面广泛,公司要求员工放无薪假期、冻薪、裁员甚或倒闭等情况普遍。有见及此,不少银行推出抗疫纾困措施,其中对供楼人士影响较大的是按揭「还息不还本」的安排。对供款及利息有甚么影响?申请是否有条件限制?需考虑甚么?

按揭基本概念

按揭基本概念

简单来说,物业按揭贷款是借款人以物业作抵押,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来购买该物业或以物业套现,借款人需于指定年期(即「还款期」或「供款期」)内每月向银行还款(下称「每月供款」),而香港金融管理局规定所有新造物业的还款年期最长为30年。此外,假设按揭年利率不变,按揭贷款的每月供款金额虽然相同,但当中所偿还的本金及利息比例并不一样,初期还款中偿还利息的比例较高,偿还本金的比例较低,即愈后期的还款,偿还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