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环保消费达人小挑战

人类的消费模式已为地球造成沉重的压力,加上全球人口不断增加,如果我们维持现时的生活方式,环境将会遭受无法逆转的破坏。因此,近年各地政府和不同机构都大力推动「可持续消费」概念。

 

联合国已经将可持续发展界定为一个需要全球每个国家、每个人参与的长远发展目标,当中包括了17个主要项目。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是其中一个重要元素,联合国希望能在2030年前减少一半的食物废弃物,以及所有人都了解并身体力行实践可持续的生活模式。

环保消费达人

要实践可持续消费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把「可持续」概念融入生活每个细节中。「可持续」并非指特定的生活模式,它可以是废物利用,给废物重新赋予生命;它亦可以是节约能源,减少生活开支;它更可以是断舍离,彻底脱离对物质的执着。只要你愿意多动动脑筋、运用创意,无时无刻将关注环境的理念变成行动,你也可以建立属于你的一套「可持续生活模式」,为自己、为地球多出一分力。

如果你觉得你在日常生活中已经能够实践「可持续消费」,不妨试试比对以下的行为,看看你在衣、食、住、行等不同范畴,是否已经成为环保消费达人?

 

环保消费自我挑战分为两个级别,首先是基本级别:

 

下面列出了20项可持续消费的行为,你是否已做到15项成为合格的环保消费达人

  1. 选购新衣服或家具时,优先考虑在网上二手平台购买。
  2. 选购新衣前,先考虑将已有的衣服通过「混搭」来创造新款式。
  3. 选购新衣时,看清楚物料的洗衣方式,减少因清洗和处理衣物使用的能源。
  4. 使用洗衣机时,善用不同使用模式,每次洗衣只用最少能源和洗衣液。

  1. 外出买食物或饮品时,自携三宝:水樽、可重用餐具和食物盒。
  2. 保持均衡饮食,减少食用肉类和拒绝进食濒危动物,例如鱼翅。
  3. 外出用餐,只点足够的分量,一句「少饭」已可减少制造厨余。 吃不完的食物应该用自携食物盒「打包」回家。
  4. 竹的生长时间较树木短,能完全被降解而且碳排放低。 在选购煮食用具时,多选择竹制用品。

  1. 买清洁用品和其他日用品时,尽量选购家庭装或补充装,又便宜又可减省不必要的包装。
  2. 购买电器时,应选用1 级能源标签的电器和悭电胆。
  3. 买雪柜除臭剂前,可考虑用冲饮完的茶叶,咖啡渣或柠檬去代替。
  4. 购买抹布时,考虑用旧的棉质衣物及面巾代替。
  5. 新居装修时,选择低挥发性有机物(VOC)排放的油漆和再生物料(recycled materials)所制成的家具。

  1. 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如距离较短则应步行前往目的地。
  2. 选购汽车时,应留意汽油用量或选择电动车以减低碳排放。
  3. 转用手巾代替纸巾。
  4. 日常外出时自备购物袋,减少使用不必要的不织布环保袋。

其他

  1. 买东西时,想清楚是否有需要才购买。
  2. 选购电子产品及其配件前,了解清楚产品效能及自己的实际需要,不应盲目追随潮流而更换款式。
  3. 选购充电池代替一般即弃电池。

 

如果你的日常消费行为已达到或超越基本级别的要求,不妨试试挑战进阶版的可持续消费行为吧!你能否做到12项进阶级别的可持续消费行为,成为超级环保消费达人

  1. 选购新衣服前,可考虑把旧衣修补或改头换面,甚至到服装循环回收再造系统,把旧衣物制作成全新成衣,延长衣服的寿命。
  2. 选购新衣服时,拒绝只能干洗的衣物,减少因干洗造成的污染。
  3. 选购新衣时,选择耐用物料和耐穿款式,不会盲目追随潮流。

  1. 买日用品和食品时,到无包装超市或商店购买,免却不必要的包装。
  2. 选购煮食用具时,优先考虑真空煲或高速煮食用具,缩短煮食时间,减少能源消耗。
  3. 选购获海洋管理委员会(MSC)或水产养殖管理委员会(ASC)认证的海鲜,以支持捕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4. 减少选择急冻及空运的食品,以本地生产、时令食材为首选,减省额外运输和培植的资源。

  1. 选用天然材料作个人护理,减少消耗有化学物质的个人护理用品。
  2. 买清洁用品前,考虑用果皮及未经煮熟的蔬菜残渣用作制作环保酵素清洁剂。
  3. 新居装修时,选用低用量水龙头,并定期检查和维修水喉。
  4. 夏天的时候,冲冷水凉,减低能源消耗。

  1. 外出旅行时,会考虑航空公司的碳排放才决定外游地点。

其他

  1. 了解产品品牌的背景,购买可持续生产的产品。
  2. 选择产品时细看产品包装上的资讯,尽量选用可再生物料(recyclable materials)或可降解物料(biodegradable materials)。
  3. 选购书籍和印刷品时,选择用大豆油墨印制和有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的纸品。
  4. 制定购物清单,以减少购买不需要的物品。
  5. 有计划及有智慧地消费,例如应该考虑将金钱花费在无形资产上,包括教育和健康服务等。

良好的生活习惯要从小培养。

 

小朋友,想想在学校和家里,你有多动脑筋,减少浪费吗?

 

  1. 减少购买劳作材料,多发挥创意,利用废物去做劳作。
  2. 高年级同学可与同校的师弟妹分享不合身的校服或旧课本。
  3. 减少购买新图书或玩具,多与朋友交换图书或玩具。
  4. 不要每年更换新书包。购买文具前,先看看自己已拥有的存货是否足够。
  5. 小息时,减少购买即弃包装的饮品和零食,食用新鲜生果或自制干果更健康又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