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环保消费达人小挑战

人类的消费模式已为地球造成沉重的压力,加上全球人口不断增加,如果我们维持现时的生活方式,环境将会遭受无法逆转的破坏。因此,近年各地政府和不同机构都大力推动「可持续消费」概念。

 

联合国已经将可持续发展界定为一个需要全球每个国家、每个人参与的长远发展目标,当中包括了17个主要项目。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是其中一个重要元素,联合国希望能在2030年前减少一半的食物废弃物,以及所有人都了解并身体力行实践可持续的生活模式。

可持续消费

包装材料为都市固体废物的一个主要部分,但它们的生命周期往往只有短短几十分钟到几天。有见及此,香港的第一间无包装商店已经在2018年在西营盘诞生了,之后陆续有不少家庭用品店和超级市场亦推出类似的服务,齐齐减少包装材料的浪费。

 

sustainable consumption

recycle

由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HKRITA)、成衣生产商和国际服装品牌合作,全球首部服装循环回收再造系统G2G(garment to garment)机器在2018年12月在本港正式投入服务,G2G可分拆旧衣的衣物纤维,混合、梳理、纺纱再造成新衣,最快4小时便可将消费者带来的旧衣物制作成全新成衣,展现了纺织服装的可持续发展。

 

paper recycle

香港的家居回收物料主要包括废纸、金属、塑胶和玻璃,但合成物料大多数都难以回收再造,例如由纸、胶及铝等组成的纸包饮品,回收率近乎零,因而造成大量的废物。本港纸包饮品生产商终于在2019年推出了全新回收计划和纸包饮品盒回收厂,在全港数十个地点设置智能回收系统,推动香港饮品业的可持续发展。

 

由不同的非政府组织推出的环保产品标签认证计划,为消费者提供可靠的产品认证,由日常清洁用品到建筑材料都有相应的环保标准,消费者可以按产品上印有的环保标签去选择对环境影响较少的产品。

 

HK Green Label
  1. 「香港环保标签计划」是环保促进会推出的环保产品认证,按ISO 14024定义的第一类环保标签,经过第三方评审和生命周期的考虑,证明达到认可的环保标准。计划当中可认证的产品包括包装物料、由再造物料制成的一般纸制产品、文具和清洁用品等。

 

CIC Green
  1. 「绿色产品认证 - 绿材环评」是由建造业议会(CIC)和香港绿色建筑议会(HKGBC)共同管理的建筑材料和家具的认证计划,当中的评审准则包括但不限于碳足迹、环境管理系统、效率、性能、毒性、生态系统影响和资源消耗,计划为业界和用家区分了对环境影响较少的产品。

 

HKQAA
  1. 由香港品质保证局(HKQAA)推出的「香港注册-生态友善系列」希望推动不同机构在设计、生产、供应、使用及弃置的过程中,将环保元素融入产品和服务,以提升环保表现;并透过确认可追溯的凭据,表扬机构促进环境保护的贡献。此注册服务适用于生产商、入口商、贸易商、生态友善产品零售商和服务供应商等各类型机构,鼓励它们在产品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支持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