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環保消費達人小挑戰

人類的消費模式已為地球造成沉重的壓力,加上全球人口不斷增加,如果我們維持現時的生活方式,環境將會遭受無法逆轉的破壞。因此,近年各地政府和不同機構都大力推動「可持續消費」概念。

 

聯合國已經將可持續發展界定為一個需要全球每個國家、每個人參與的長遠發展目標,當中包括了17個主要項目。可持續消費和生產是其中一個重要元素,聯合國希望能在2030年前減少一半的食物廢棄物,以及所有人都瞭解並身體力行實踐可持續的生活模式。

可持續消費

包裝材料為都市固體廢物的一個主要部分,但它們的生命周期往往只有短短幾十分鐘到幾天。有見及此,香港的第一間無包裝商店已經在2018年在西營盤誕生了,之後陸續有不少家庭用品店和超級市場亦推出類似的服務,齊齊減少包裝材料的浪費。

 

sustainable consumption

recycle

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成衣生產商和國際服裝品牌合作,全球首部服裝循環回收再造系統G2G(garment to garment)機器在2018年12月在本港正式投入服務,G2G可分拆舊衣的衣物纖維,混合、梳理、紡紗再造成新衣,最快4小時便可將消費者帶來的舊衣物製作成全新成衣,展現了紡織服裝的可持續發展。

 

paper recycle

香港的家居回收物料主要包括廢紙、金屬、塑膠和玻璃,但合成物料大多數都難以回收再造,例如由紙、膠及鋁等組成的紙包飲品,回收率近乎零,因而造成大量的廢物。本港紙包飲品生產商終於在2019年推出了全新回收計劃和紙包飲品盒回收廠,在全港數十個地點設置智能回收系統,推動香港飲品業的可持續發展。

 

由不同的非政府組織推出的環保產品標籤認證計劃,為消費者提供可靠的產品認證,由日常清潔用品到建築材料都有相應的環保標準,消費者可以按產品上印有的環保標籤去選擇對環境影響較少的產品。

 

HK Green Label
  1. 「香港環保標籤計劃」是環保促進會推出的環保產品認證,按ISO 14024定義的第一類環保標籤,經過第三方評審和生命周期的考慮,證明達到認可的環保標準。計劃當中可認證的產品包括包裝物料、由再造物料製成的一般紙製產品、文具和清潔用品等。

 

CIC Green
  1. 「綠色產品認證 - 綠材環評」是由建造業議會(CIC)和香港綠色建築議會(HKGBC)共同管理的建築材料和家具的認證計劃,當中的評審準則包括但不限於碳足跡、環境管理系統、效率、性能、毒性、生態系統影響和資源消耗,計劃為業界和用家區分了對環境影響較少的產品。

 

HKQAA
  1. 由香港品質保證局(HKQAA)推出的「香港註冊-生態友善系列」希望推動不同機構在設計、生產、供應、使用及棄置的過程中,將環保元素融入產品和服務,以提升環保表現;並透過確認可追溯的憑據,表揚機構促進環境保護的貢獻。此註冊服務適用於生產商、入口商、貿易商、生態友善產品零售商和服務供應商等各類型機構,鼓勵它們在產品生命周期的不同階段支持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