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植物奶能否取代牛奶?解构5种植物奶的营养成分

植物奶能否取代牛奶?解构5种植物奶的营养成分

素食文化日渐流行,消费者对以植物原料制成的植物奶需求渐增,有些咖啡店亦因应顾客要求,以植物奶代替牛奶冲调饮品。不过,5种常见植物奶的营养成分有很大差别,例如,椰子奶含高饱和脂肪,有机会增加血液中的坏胆固醇,相反,燕麦奶含有水溶性纤维β-聚葡萄糖,有助降低坏胆固醇,消费者要小心选择。奶类对维持身体健康占重要位置,究竟植物奶能否取代牛奶?

选购贴士

  • 幼童及儿童需从母乳、配方奶或牛奶中摄取成长必要的营养,父母不应自行以植物奶取代奶类,以免引致健康风险。如有疑问,应谘询医生和营养师的意见。
  • 如果想以植物奶代替牛奶以吸收营养,需拣选有增强营养(例如钙、维他命B12)的植物奶,且再从其他膳食摄取足够的营养素,以免导致营养不良。如果产品营养标签有标示矿物质及维他命含量,消费者应细阅标签以了解产品添加的营养素是否足够。
  • 不少植物奶为更易被接受而添加糖。世卫建议成人和儿童减少摄入游离糖,以减低对健康的风险。消费者应细阅营养标签上的糖含量,尽量选购无添加糖或低糖的植物奶。
  • 大豆、麸质、杏仁以及其他坚果都是常见的致敏原,如果对这些食物过敏,消费者应于拣选植物奶时细阅标签上的成分列表及致敏原提示,避免饮用含有这些致敏原的植物奶。食物过敏可以致命,如果出现严重的过敏症状,必须立即求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