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植物奶能否取代牛奶?解構5種植物奶的營養成分

植物奶能否取代牛奶?解構5種植物奶的營養成分

素食文化日漸流行,消費者對以植物原料製成的植物奶需求漸增,有些咖啡店亦因應顧客要求,以植物奶代替牛奶沖調飲品。不過,5種常見植物奶的營養成分有很大差別,例如,椰子奶含高飽和脂肪,有機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相反,燕麥奶含有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糖,有助降低壞膽固醇,消費者要小心選擇。奶類對維持身體健康佔重要位置,究竟植物奶能否取代牛奶?

選購貼士

  • 幼童及兒童需從母乳、配方奶或牛奶中攝取成長必要的營養,父母不應自行以植物奶取代奶類,以免引致健康風險。如有疑問,應諮詢醫生和營養師的意見。
  • 如果想以植物奶代替牛奶以吸收營養,需揀選有增強營養(例如鈣、維他命B12)的植物奶,且再從其他膳食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以免導致營養不良。如果產品營養標籤有標示礦物質及維他命含量,消費者應細閱標籤以瞭解產品添加的營養素是否足夠。
  • 不少植物奶為更易被接受而添加糖。世衞建議成人和兒童減少攝入游離糖,以減低對健康的風險。消費者應細閱營養標籤上的糖含量,盡量選購無添加糖或低糖的植物奶。
  • 大豆、麩質、杏仁以及其他堅果都是常見的致敏原,如果對這些食物過敏,消費者應於揀選植物奶時細閱標籤上的成分列表及致敏原提示,避免飲用含有這些致敏原的植物奶。食物過敏可以致命,如果出現嚴重的過敏症狀,必須立即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