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比较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 蔬菜脆片比薯片高逾1倍

比较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   蔬菜脆片比薯片高逾1倍

虽然不少人早已知道多吃煎炸食物可能引致喉咙痛或生痱滋,但不少煎炸和烘焗的食物例如薯条、脆片等,爽脆香口,仍深受大人和小朋友欢迎。此外,蔬菜一般被视为有益健康的食物。然而,测试发现,上述食物经高温煎炸烹调后,都有机会产生一种基因致癌物质和神经毒性物质——丙烯酰胺。本会简介14种食物的丙烯酰胺含量,以及日常煮食如何避免摄入丙烯酰胺。

建议及意见

食物种类

  • 丙烯酰胺主要存在于由植物制成的食物中,例如马铃薯、谷类制品和咖啡。
  • 丙烯酰胺通常存在于以高热(例如油炸、烤焗和烘焙)烹调的植物类食物中,不会在生吃、蒸煮或烚煮的植物中检出。
  • 某些食物含有较多丙烯酰胺,包括某些马铃薯产品(特别是炸薯条和薯片),咖啡和谷物制成的食物(例如早餐麦片,饼干和烤面包)。这些食物都是常规饮食的一部分,如果希望降低丙烯酰胺摄入量,可以减少食用这类食物。然而,最好还是限制摄入含大量饱和脂肪、反式脂肪、胆固醇、盐(钠)和添加糖的食物,而不是减少能提供大量全谷物和纤维的健康谷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