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游」在起跑线?未够1岁BB游水要份外留神!》

《「游」在起跑线?未够1岁BB游水要份外留神!》

想小朋友早点熟习水性,或是及早开发其潜能,无可厚非。不过让1岁以下BB学游水,其实危机四伏,家长绝对要特别注意!

文章内容

现今的BB实在不愁寂寞,因为市面上为BB而设的活动多罗罗 ,除了有playgroup,更有「Baby Spa」,让BB在游泳池中做运动,声称帮助他们发展小肌肉和放松心情。然而,1岁以下BB游水却面对着3大危险位:

  • 未能协调:四肢肌肉一般未能完全协调,在水中自然危险性较高;
  • 讲不出声:在水中遇到意外不懂呼救;
  • 祸从口入:游泳过程中,BB容易将泳池水吸入气管或胃部而造成不适。若泳池水中含有害细菌,更有机会引致吸入性肺炎!

加上儿科医生指1岁前学游泳,对BB长大后习泳亦未必有太大帮助。所以家长们可考虑待BB大多点,才带他们享受游水乐趣。如想帮BB锻练小肌肉,陆上运动都有同样效果。

真的想让BB早点试试游泳滋味,也务必要格外留心其安全。家长同时亦应留意孩子洗澡的情况,如果洗澡时已表现怕水,就更不应让BB过早参与游泳活动。

另一方面,不谙水性的BB需要使用游泳辅助用品。目前市面上可以找到声称供0至2岁BB使用的婴儿游泳颈圈,颈圈充气后会戴在BB的颈部并托着其头及颈部。然而,医生指出其实婴儿游泳颈圈基本上没任何救生作用,在欧美等地更曾有BB在使用游泳颈圈后发生意外!到底这些颈圈藏着什么危机?

  • 颈圈大小:太大或太松,有机会在使用时松脱,令BB遇溺;太紧又可能会迫压BB脆弱的气管致呼吸困难。若不小心压到BB颈上的颈动脉窦,甚至有机会引致BB心率减慢、血压下降及休克;

  • 颈圈质素:若质素不好,在使用过程中漏气或破烂,可造成严重意外;
  • 颈圈物料:一般以PVC类塑胶材料制造的颈圈,分分钟含塑化剂和多环芳香烃等有害物质,而且有不少BB都对这类塑胶呈过敏反应;
  • 摩擦致敏:游泳过程中,BB幼嫩的皮肤有机会因和颈圈摩擦过度,引致过敏性皮炎;
  • 安全扣是否安全:游泳颈圈一般附有安全扣,以将颈圈固定在BB颈部。根据标准要求,产品上的安全扣须最小以50牛顿(Newton)的力度才能解开,以防在使用时松脱。但在消委会早前的测试当中,市面上4款BB游泳颈圈的安全扣皆可被50N以下的力度解开,安全成疑!

所以说,家长在带小朋友游水前,实在需要好好衡量其中风险。在【524期《选择》月刊 逾7成儿童水上用品不符标准 全部检出萘潜藏致癌风险】中,消委会亦公布了其他为较年长儿童而设的水上用品测试结果。不妨一览当中的选购贴士,如认清游泳辅助用品和水上玩具的分别,以及看看市面上哪款产品较可靠!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