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开冷气4件事 噪音、风速都会影响开支!》

《开冷气4件事 噪音、风速都会影响开支!》

天时暑热,开冷气开得多,电费增加绝不出奇。但你未必知道的是,原来除了开冷气的频密程度外,还有以下四个不为人知关于冷气机的小细节,都随时能不知不觉影响家中支出!

文章内容

首先,我们要了解这个关键字:「製冷量」。冷气机的製冷量,其实就是代表着它将室内热量排放到室外的速度。製冷量数值越高,就代表製冷速度愈快。而我们平日买冷气机会参考的能源效益标签,正是以冷气机的製冷量与耗电量比率计算。效益越高,就越悭电(钱)!

顺带一提,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是根据制冷季节性表现系数(Cooling Seasonal Performance Factor,简称CSPF)来评定能源效益级别,计算冷气机全年中的总制冷量及总耗电量比率时考虑了各项环境因素,得出的结果将更有效反映冷气机的实际能源效益!

除了选择高能源效益的冷气机外,你亦要留意有不少情况会令製冷需求增加,如环境潮湿、房间面积大、窗口西斜、很多电器同时启动、室内人数众多等等,电费亦会因此而增加。

感觉冷气机校低风速好像会悭多点电?事实往往就是出人意表。因为低风速不利于整体製冷的有效运作,影响製冷能源效益,变相可能反而要用更多电力製冷。所以如非必要,平日应尽量将冷气机设定在最高风速档,确保冷气机的性能可以充份发挥,才能真正悭电。

习惯开冷气前关窗关风扇?以后可以关少一样了。其实风扇的耗电量远低于冷气机,当你同时开冷气及风扇时,一来有风扇加持你可调高冷气机的温度设定,大大节省电力, 二来更加倍凉快!

时时都话要买部静一点的冷气机,其实除了能让你的生活平静一 点外,更能让你的荷包都「平静」一点-假如家中冷气机位接近邻居,而你的冷气机在室外时时咆哮,扰及邻居,这种噪音是受《噪音管制条例》所规管,你随时可被检控,最高更可被罚款$10,000!

希望在开冷气时能够再悭多点电,更有效减低家中支出?不要错过【523期《选择》月刊3/4匹窗口机大测试 环保雪种型号表现出色!】,消委会为你分析市面上哪款冷气机比较高效,而且为你带来更多悭电贴士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