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上班族恩物!保温餐具方便之选》

《上班族恩物!保温餐具方便之选》

作为上班族,lunch time想吃得健康又省钱,带饭无疑是最好选择;但放工后不想「劳师动众」大费功夫?就要好好认识迷你饭煲和焖烧壶这两个好帮手,轻轻松松制作出健康美味的饭盒!

文章内容

焖烧壶,近几年成为带饭及养生一族的新宠儿,全因它能够保温,也能焗制汤水、粥、饭等简单食物,方便快捷。但不少人却未能分辨焖烧壶与保温饭壶的分别,虽然两者同样采用不锈钢内壁,配合中间层抽走空气形成真空加强保温,但实际功能和使用上可大有分别。

焖烧壶 vs 保温饭壶

两者最大的分别,就是焖烧壶没有隔层,相反保温饭壶通常配备2-3个隔层,能够将汤、饭、菜等热食或常温菜式分开装载。不过,焖烧壶最大的特色就是容量大,加上保温效能比保温饭壶优胜,使它能够达到焖焗功效,煮出如粉面、饭或汤水等简单食材。

mini cooker

简单而言,保温饭壶一般适合学童或喜好饭餸分开进食的人士;如果你本身喜欢烹饪、不介意饭餸混和酱汁,以及喜欢食物温度较热的话,焖烧壶确实是你的不二之选。

容量不等于一切

「有大买大,用起来感觉更加划算」是不是你其中一个购买条件?

外出用膳是食物壶最常的使用情况,因此便携性也是个实际因素。不过,食物壶的容量越大,相对会越重和越占空间,所以大家在选购时记得考虑到自己的使用情况,在容量与便携之间作出取舍。

消委会早前就市面上的焖烧壶和保温饭壶进行详细评测,发现大部分的焖烧壶和保温饭壶与其声称的容量少,前者相差2.5%-10%,后者相差15.6%-32.1%,可谓相当夸张。如你有大容量需求的话,选购时不妨先看看【531期《选择》月刊:焖烧壶保温效能胜保温饭壶盛载食物宜快吃免增风险】。

保温功能最重要

保温,不单止令食物保持「热辣辣」,更重要是确保食物免受细菌入侵。由于使用焖烧壶或保温饭壶,普遍会隔一段时间才会进食,因此冷热食物的温度应能保持低于4°C及大于60°C,并尽量于6小时内进食,否则会大大增加如「蜡样芽孢杆菌」等细菌滋长,影响健康。

在进行测试时,把95°C热水倒入焖烧壶和保温饭壶,然后测试其6小时、8小时及12小时的温度差距。结果显示,贮存于焖烧壶6小时后的温度全部样本高于62°C,8小时后只1款低于62°C;相反保温饭壶于6小时后只有1款的下层高于60°C,8小时后更全部低于60°C,可见焖烧壶的保温效能较保温饭壶优胜。

焖烧壶如何处理食物?

下班回到家中,疲倦的身体确实会令人「懒懒闲」,下厨意欲瞬间大减。若你想用焖烧壶制作食物,就要紧记焖烧壶是无法加热食物,更不能用明火或电力烹调。其实焖烧壶主要是利用保存的热能令食物变软和入味,因此只可用来焗制简单汤水、粥、粉甚至米饭,制作时普遍会有以下几个步骤:

  1. 预备大量100°C沸水预热焖烧壶
  2. 预先将易煮的食材切成细块或薄片,使容易均匀受热
  3. 生肉、海产或其他新鲜食材必须先用明火或电力烹煮至熟透和煮沸
  4. 倒掉预热焖烧壶的热水,并放入经煮沸或已熟的食材,拴盖摇匀使热力均匀
  5. 若须长时间焖焗,每隔1小时宜倒转及摇动焖烧壶使水分和热力较均匀
  6. 不要打开壶盖观察,否则热能容易散失,影响保温及焖焗效果

使用及保养方法

焖烧壶和保温饭壶看似简单,但在保养上却有很多细节需要留意。马上看看以下小方法,充分发挥它们的「实力」吧!

  • 首次使用前,应用海绵/洗碗布及洗洁精清洗内外,确保没有残留的机油或污染物
  • 想延长保温时间,使用前可先注入沸水预热,然后把水倒掉,再放入热食或热汤水
  • 使用后应立即清洗,并把壶盖组件逐一拆开,以温水、洗洁精和软布清洁
  • 避免用百洁布、钢丝刷或粗糙的洗刷用品清洁里外,以免刮花表面暗藏细菌

实用秘诀当然不止四个,立即看看影片【带饭年华】,了解更多贴士。

想煮出粒粒「靓饭」,不一定要用上大型贵价电饭煲。部分家庭更开始选用迷你电饭煲及蒸煮饭盒,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功能完善;到底用起来与传统电饭煲有甚么分别?

迷你电饭煲/蒸煮饭盒的操作原理

所谓的迷你电饭煲,操作上与传统电子保温电饭煲相同,同样只需放入米和水到内锅,按掣即可。体积细小的它,内锅附有防黏涂层,锅下配有发热板,能释放的热力把水煮沸;内锅底部更设有温度感应器,能够探测锅内温度,当「生米煮成熟饭」时,电饭煲便停止操作,切换至保温状态。

蒸煮饭盒除了蒸煮米饭外,亦可翻热饭餸、蒸鸡蛋、炖汤等。蒸煮饭盒底部设有发热板,令机身的水在烹煮过程中保持沸腾状态。使用蒸煮饭盒煮饭时,将米及水加入不锈钢内锅,机身亦加入水,便可按钮启动蒸煮饭盒,但用户需自定蒸煮时间。了解完两者的分别后,在选购时有甚么需要留意呢?

选择要点1:了解容量

在使用传统电饭煲时,我们往往会用量杯来决定实际可煮多少分量的米;但迷你电饭煲和蒸煮饭盒所标示的「容量」,实际代表其内锅的水容量作单位,因此选购时大家不难看到包装上「0.5L、1L、2L」的容量单位。

水容量代表产品容器/内锅能盛载多少水,部分蒸煮饭盒标示的水容量更包括所有内锅及食物盘 的水容量,因此大家选购时,应参考「建议适合食用人数」而非「水容量」。

选择要点2:设计及功能

迷你电饭煲和蒸煮饭盒不单体积细小,功能上更超乎你的想像。部分型号配备预设烹调时间、保温模式、煮饭模式、完成声响提示等功能,外表简单的它,「内」里却不简单。大家亦可选购一些具有屏幕显示及手柄的产品,用起来自然更加得心应手。

安全使用的方法

不想新买的迷你电饭煲和蒸煮饭盒那么快坏掉?以下的正确使用及保养方法十分重要:

  • 迷你电饭煲的内锅不应直接放在煮食炉具上加热。将内锅放入电饭煲前,确保发热板上没有水、饭粒或其他杂物,以免内锅与发热板接触不良而降低传热效能
  • 应按照建议容量放入食物,及必须预留足够空间去容纳蒸汽,以防溢出
  • 蒸煮时,切勿让蒸煮饭盒的胶饭盖及不锈钢内锅放在一起,需取出胶饭盖才可进行蒸煮
  • 切勿直接冲洗或浸洗机身,以免浸湿内部电线;应用湿布去除边缘或机身的污渍,并让所有部件彻底干透才可使用

了解完迷你电饭煲和蒸煮饭盒的选择条件后,入手前记得先阅读【474期《选择》月刊:迷你饭煲vs蒸煮饭盒—速度与耗电比试】,看看哪一个型号在效能、安全性、设计最为优胜吧!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