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睡眠质素差?枕头床褥你懂吗?》

《睡眠质素差?枕头床褥你懂吗?》

每天日忙夜忙,回到家竟然不能「一觉睡天亮」?睡眠质素总是很差、常在床上辗转反侧、醒来时腰酸背痛⋯⋯若这些是你睡觉时的真实写照,可能是床上用品「出事」了!如何挑选最理想、最适合自己的床上用品,以下内容不可不知!

文章内容

与你最亲密、最贴身的除了是你的另一半之外,还有你的睡眠好伙伴—枕头与床褥!选它们尤如选伴侣一样,每个人要求的都不同,最重要是视乎自己的习惯与喜好。无论是选枕头或是床褥,都要留意一下它们的承托力,例如在选枕头时可测试它于仰卧和侧卧时的承托高度。如想知床褥的承托力是否足够,就试试用手按压床褥,再坐上床褥及仰卧与侧卧一会儿,亲身感受是否舒适吧!

至于床褥和枕头的软硬度亦不能忽视!有些人喜欢柔软质感、有人喜欢较硬的质感,最重要还是—你感到舒适就好!必须紧记,枕头与床褥不是越硬就越好,太软的承托力未必足够,或会引致颈椎至腰背的毛病;而过硬亦可能令身体受压,让你感到周身不舒服。想找到「最夹」的床上用品,记得要在选购时亲身试睡。立即看看这段短片:何广沛 x 安枕无忧大比拼,为你解答哪款枕头表现最好!

枕芯物料要识选及保养 不是只得记忆棉

与枕头「晚晚相见」的你,真的了解它吗?通常说起枕头,第一时间会想起记忆枕,但其实枕芯物料大约可分为以下三款,每款的保养方法也略有不同:

  1. 聚酯纤维枕头

    虽然耐用性较低,清洗后或有结块,不过它可能是对尘蟎过敏人士的恩物,因可水洗及晾晒,有助减少尘蟎!想保持它的形态,日常不妨拍打或摇晃一下枕头令它恢复原状。
     
  2. 记忆棉枕头

    一般不可清洗,偶尔清理表面即可!若初用时有气味,可先放在阴凉处透透气。
     
  3. 乳胶枕头

    一般散热、透湿和弹性较好。惟不宜晾晒,平日放于阴凉处透气就可以了。要注意有些人会对乳胶过敏,选择时要细心留意了!

 

你的睡姿如何 测试方法也必如何

你喜欢侧睡、大字型睡还是趴着睡呢?购买枕头时,记得先考虑自己常用的睡姿!如果喜欢仰卧而睡,可选较扁平的枕头,仰卧时枕头能维持颈椎的自然弧度就最为理想。若习惯侧卧,可选高一些的枕头,先量度耳朵至肩膀的阔度,再找相若高度的枕头试睡,如能使颈椎、胸椎和脊椎维持直线,它可能就适合你的好枕头!

找到一个能依赖的枕头固然最好,不过若发现枕头承托力变差,如按下没有回弹或局部下陷,便应考虑跟旧枕头说分手了!想换个枕头,又不知哪一款性价比最好?立即看看【《选择》月刊第515期 真人测试枕头 7款承托佳及耐用 售价相差逾6倍】!

除了枕头,床褥也有秘密跟你说!

铺床单床笠有助减少可能用于床褥的阻燃剂!

工作了一整天,不少人都会在睡前点燃香薰蜡烛、蚊香等帮助入眠。如果你都有这些习惯,就要谨记小心火种,因床单床笠都有可能烧着。有些床褥物料或会添加阻燃剂(flame retardants)来提高防火效果,不过有些卤化阻燃剂(halogenated flame retardants)或会对环境或人体造成影响,例如过量吸入可能会干扰内分泌系统!然而一般的床褥产品都没有标示阻燃剂及相关资料,不过你都可以「靠自己」减少直接接触阻燃剂,例如以床单及床笠等覆盖床褥、保持家居清洁等,而在更换床单或调换床褥位置时,都要避免吸入可能释放的阻燃剂和尘埃。

是你热,还是你的床褥散不到热?

炎炎夏日,开着冷气睡觉就最舒服!不过即使开大冷气,仍然常常热到睡不着,难道真的因为「太大汗」?其实可能是床褥透湿及散热程度不佳所致!为了保养床褥,有些人会铺上保护垫、床单或床笠,但这可能会影响床褥的透湿或散热度。如想改善这问题,可以在睡醒后先让床褥透气一会,再整理床铺;亦要每几个月将床褥前后调转或上下翻转,让湿气排出及让受压位置回复弹性。你亦可将床褥放于通风处或用抽湿机,让床褥保持干爽。想知各款床褥的透湿、散热程度?立即查阅 【《选择》月刊第498期 床褥承托力参差 慎选免腰酸背痛

你睡得好=枕边人都睡得好?

当你一觉睡天亮,竟然发现枕边人「熊猫眼」尽现,整晚无觉好睡?若枕边人经常因你的翻身动作而惊醒,可能是床褥的稳定性不佳!有些床褥的阻隔震动能力较差,当你转身时床褥未能成功缓冲,就会令床褥震动。想与枕边人在同一床褥下享受睡觉的乐趣,就要细读 【《选择》月刊第468期 双人床褥仰卧承托较佳 11款易震动影响伴侣睡眠】,率先了解哪款床褥的稳定程度最好!

尘蟎「迫埋身」?三大减少尘蟎好方法!

明明已经找到「天造地设」的床褥及枕头,睡上去十分舒适,为什么仍会感到「皮肤身痕痒」?这可能是虫虫在作怪!尘蟎较易在潮湿、温暖及阴暗的环境生长,而床褥、枕头正正是尘蟎最佳的「栖息地」!如果家中有小朋友,或本身你有湿疹或哮喘,尘蟎可能导致咳嗽、打喷嚏、皮肤发红、气喘等过敏症状!不想与尘蟎共眠,一于尝试以下方法减蟎:

  1. 定期以湿布或吸尘机保持家居清洁,使用吸尘机时,最好配上没有在地面用过的小型家具吸头,会吸得较仔细和卫生。避免使用干布及尘拂打扫,以免尘埃飞扬。
  2. 每星期以约60°C热水清洗床单及枕套。
  3. 将枕头、被铺或床单置于阳光下晾晒,有助减少尘蟎。

彻底阻止尘蟎入屋!可选防尘蟎床上用品

不想尘蟎成为你与枕边人的「第三者」,就要想办法减少床褥或枕头的尘蟎量!现时坊间有不少防蟎床上用品可供选择,有些床上用品会以物理性防蟎原理令纤维缝隙变小,让尘蟎自然难以通过;有些则会在纤维或织物上加入化学物质,以抑制尘蟎生长。

无论是选择哪种防蟎床上用品,都要记得留意清洗方法。如你的防蟎床上用品不宜经常清洗,不妨套上普通纤维布料作日常护理吧!想了解更多关于防尘蟎、除尘蟎的知识,【《选择》月刊第498期 解构防尘蟎床上用品】一文通通告诉你!

床上用品乃贴身之物,想晚晚安枕无忧,最好亲身到店铺体验,还要紧记定期清洁床单、枕套、被子等,以免让尘蟎有机可乘啊!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