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睡眠質素差?枕頭床褥你懂嗎?》

《睡眠質素差?枕頭床褥你懂嗎?》

每天日忙夜忙,回到家竟然不能「一覺睡天亮」?睡眠質素總是很差、常在床上輾轉反側、醒來時腰酸背痛⋯⋯若這些是你睡覺時的真實寫照,可能是床上用品「出事」了!如何挑選最理想、最適合自己的床上用品,以下內容不可不知!

文章內容

與你最親密、最貼身的除了是你的另一半之外,還有你的睡眠好夥伴—枕頭與床褥!選它們尤如選伴侶一樣,每個人要求的都不同,最重要是視乎自己的習慣與喜好。無論是選枕頭或是床褥,都要留意一下它們的承托力,例如在選枕頭時可測試它於仰卧和側卧時的承托高度。如想知床褥的承托力是否足夠,就試試用手按壓床褥,再坐上床褥及仰臥與側臥一會兒,親身感受是否舒適吧!

至於床褥和枕頭的軟硬度亦不能忽視!有些人喜歡柔軟質感、有人喜歡較硬的質感,最重要還是—你感到舒適就好!必須緊記,枕頭與床褥不是越硬就越好,太軟的承托力未必足夠,或會引致頸椎至腰背的毛病;而過硬亦可能令身體受壓,讓你感到周身不舒服。想找到「最夾」的床上用品,記得要在選購時親身試睡。立即看看這段短片:何廣沛 x 安枕無憂大比拼,為你解答哪款枕頭表現最好!

枕芯物料要識選及保養 不是只得記憶棉

與枕頭「晚晚相見」的你,真的了解它嗎?通常說起枕頭,第一時間會想起記憶枕,但其實枕芯物料大約可分為以下三款,每款的保養方法也略有不同:

  1. 聚酯纖維枕頭

    雖然耐用性較低,清洗後或有結塊,不過它可能是對塵蟎過敏人士的恩物,因可水洗及晾曬,有助減少塵蟎!想保持它的形態,日常不妨拍打或搖晃一下枕頭令它恢復原狀。
     
  2. 記憶棉枕頭

    一般不可清洗,偶爾清理表面即可!若初用時有氣味,可先放在陰涼處透透氣。
     
  3. 乳膠枕頭

    一般散熱、透濕和彈性較好。惟不宜晾曬,平日放於陰涼處透氣就可以了。要注意有些人會對乳膠過敏,選擇時要細心留意了!

 

你的睡姿如何 測試方法也必如何

你喜歡側睡、大字型睡還是趴著睡呢?購買枕頭時,記得先考慮自己常用的睡姿!如果喜歡仰卧而睡,可選較扁平的枕頭,仰卧時枕頭能維持頸椎的自然弧度就最為理想。若習慣側卧,可選高一些的枕頭,先量度耳朵至肩膀的闊度,再找相若高度的枕頭試睡,如能使頸椎、胸椎和脊椎維持直線,它可能就適合你的好枕頭!

找到一個能依賴的枕頭固然最好,不過若發現枕頭承托力變差,如按下沒有回彈或局部下陷,便應考慮跟舊枕頭說分手了!想換個枕頭,又不知哪一款性價比最好?立即看看【《選擇》月刊第515期 真人測試枕頭 7款承托佳及耐用 售價相差逾6倍】!

除了枕頭,床褥也有秘密跟你說!

鋪床單床笠有助減少可能用於床褥的阻燃劑!

工作了一整天,不少人都會在睡前點燃香薰蠟燭、蚊香等幫助入眠。如果你都有這些習慣,就要謹記小心火種,因床單床笠都有可能燒著。有些床褥物料或會添加阻燃劑(flame retardants)來提高防火效果,不過有些鹵化阻燃劑(halogenated flame retardants)或會對環境或人體造成影響,例如過量吸入可能會干擾內分泌系統!然而一般的床褥產品都沒有標示阻燃劑及相關資料,不過你都可以「靠自己」減少直接接觸阻燃劑,例如以床單及床笠等覆蓋床褥、保持家居清潔等,而在更換床單或調換床褥位置時,都要避免吸入可能釋放的阻燃劑和塵埃。

是你熱,還是你的床褥散不到熱?

炎炎夏日,開著冷氣睡覺就最舒服!不過即使開大冷氣,仍然常常熱到睡不著,難道真的因為「太大汗」?其實可能是床褥透濕及散熱程度不佳所致!為了保養床褥,有些人會鋪上保護墊、床單或床笠,但這可能會影響床褥的透濕或散熱度。如想改善這問題,可以在睡醒後先讓床褥透氣一會,再整理床舖;亦要每幾個月將床褥前後調轉或上下翻轉,讓濕氣排出及讓受壓位置回復彈性。你亦可將床褥放於通風處或用抽濕機,讓床褥保持乾爽。想知各款床褥的透濕、散熱程度?立即查閱 【《選擇》月刊第498期 床褥承托力參差 慎選免腰痠背痛

你睡得好=枕邊人都睡得好?

當你一覺睡天亮,竟然發現枕邊人「熊貓眼」盡現,整晚無覺好睡?若枕邊人經常因你的翻身動作而驚醒,可能是床褥的穩定性不佳!有些床褥的阻隔震動能力較差,當你轉身時床褥未能成功緩衝,就會令床褥震動。想與枕邊人在同一床褥下享受睡覺的樂趣,就要細讀 【《選擇》月刊第468期 雙人床褥仰臥承托較佳 11款易震動影響伴侶睡眠】,率先了解哪款床褥的穩定程度最好!

塵蟎「迫埋身」?三大減少塵蟎好方法!

明明已經找到「天造地設」的床褥及枕頭,睡上去十分舒適,為什麼仍會感到「皮膚身痕癢」?這可能是蟲蟲在作怪!塵蟎較易在潮濕、溫暖及陰暗的環境生長,而床褥、枕頭正正是塵蟎最佳的「棲息地」!如果家中有小朋友,或本身你有濕疹或哮喘,塵蟎可能導致咳嗽、打噴嚏、皮膚發紅、氣喘等過敏症狀!不想與塵蟎共眠,一於嘗試以下方法減蟎:

  1. 定期以濕布或吸塵機保持家居清潔,使用吸塵機時,最好配上沒有在地面用過的小型家具吸頭,會吸得較仔細和衞生。避免使用乾布及塵拂打掃,以免塵埃飛揚。
  2. 每星期以約60°C熱水清洗床單及枕套。
  3. 將枕頭、被舖或床單置於陽光下晾曬,有助減少塵蟎。

徹底阻止塵蟎入屋!可選防塵蟎床上用品

不想塵蟎成為你與枕邊人的「第三者」,就要想辦法減少床褥或枕頭的塵蟎量!現時坊間有不少防蟎床上用品可供選擇,有些床上用品會以物理性防蟎原理令纖維縫隙變小,讓塵蟎自然難以通過;有些則會在纖維或織物上加入化學物質,以抑制塵蟎生長。

無論是選擇哪種防蟎床上用品,都要記得留意清洗方法。如你的防蟎床上用品不宜經常清洗,不妨套上普通纖維布料作日常護理吧!想了解更多關於防塵蟎、除塵蟎的知識,【《選擇》月刊第498期 解構防塵蟎床上用品】一文通通告訴你!

床上用品乃貼身之物,想晚晚安枕無憂,最好親身到店舖體驗,還要緊記定期清潔床單、枕套、被子等,以免讓塵蟎有機可乘啊!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