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鼻敏感救星!清新空气之道》

《鼻敏感救星!清新空气之道》

「乞——嗤!乞——嗤!」

春暖花开好时节,也是花粉过敏症、鼻敏感患者最痛苦的时候。为了能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不少人都会购买空气净化机来去除空气中的致敏原,但选购过程原来也大有学问。大家可先看看免费影片【好好选择:空气清新机】了解基本概念,再细阅下面的详细内容吧!

文章内容

选购前要先认识「洁净空气量(CADR)」

说到空气净化机,不得不提CADR 洁净空气量(Clean Air Delivery Rate),它是用来量度净化机的净化能力;当数值越高,代表净化该污染物的速度越快,净化能力也越好。不过,不同型号的空气净化机在去除各种污染物的能力或会不同,所以在参考CADR时,最好先对应所涉及的是甚么污染物再作考虑。

适用空间面积未必等于净化能力

「这台空气净化机的适用空间面积较大,「力水」更好,净化能力应该也较好吧?」

你购买空气净化机的时候,有否出现过这种想法?的而且确,不少厂商之间分别会以不同的假设及方法推算出其适用房间面积,而非利用CADR来表达产品的实际净化能力。

另外,消委会更就市面上的空气净化机进行详细评测,发现声称适用房间面积较大的样本,其去除污染物的速度未必较佳,而实际适用面积亦会因应房间的污染程度而有所改变,消费者在选购时不宜单凭厂商的声称适用面积比较产品的净化能力。

看到这里认识了CADR及适用空间面积后,到底我们生活中充斥着哪些空气污染物?空气净化机在去除这些污染物的表现又是如何?现在立即与你了解清楚。

PM2.5

PM2.5,相信很多人都有听过,但你又真正了解其意思吗?所谓的PM2.5,是指直径2.5微米(微米即千分之一毫米)或以下的颗粒物;体积如此细小的它能透过呼吸而深入人类肺部,影响健康。

烟雾、尘埃、花粉

烟雾、尘埃、花粉,可算是家中的「常客」,无处不在。这三种空气污染物都是颗粒物,测试时采用的颗粒物大小如下:

  • 烟雾:直径0.1至1微米(比PM2.5直径还要小)
  • 尘埃:直径0.5至3微米
  • 花粉:直径5至11微米

在本会的测试中显示,部分声称最大适用房间面积较细(约344至441平方尺)的空气净化机的整体去除污染物能力不比声称面积较大(约517至646平方尺)的弱,可见声称适用面积与去除能力未必有直接关系。

测试结果:声称最大适用房间面积较大(约517至646平方尺)
  • 烟雾CADR:75.3至224.9立方尺/分钟
  • 尘埃CADR:83.2至220.6立方尺/分钟
  • 花粉CADR:93.4至258.3立方尺/分钟
测试结果:声称最大适用房间面积较细(约344至441平方尺)
  • 烟雾CADR:89.3至219.1立方尺/分钟
  • 尘埃CADR:86.9至194.4立方尺/分钟
  • 花粉CADR:57.3至205.2立方尺/分钟

甲醛

无论是新装修,还是刚刚购入的新家具,少不免会增加家中的甲醛浓度。长时间吸入高浓度甲醛会刺激眼、鼻和呼吸道,甚至引起过敏症状。减少甲醛绝对不要马虎,立即看看【480期《选择》月刊:如何减少室内甲醛保健康】,了解更多减少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方法。

市面上大部分空气净化机声称能降低空气中的甲醛浓度。不过在测试中发现,所有样本的净化甲醛CADR介乎5.1至139.9立方尺/分钟,净化速度相当悬殊。到底哪一款的空气净化机效能最出众?想进一步保护你和家人的健康,在购买前记得看看【503期《选择》月刊:空气清新机去除污染物速度最高相差逾20倍】,选择性价比最高的那一款吧!

勤清理,效能更完整

购买合适的空气净化机后,并不代表一劳永逸。若净化机的设计或保养不善,污染物或会从净化机渗漏而重返空气中,甚至在运作过程中释出污染空气的臭氧,反而会刺激呼吸系统。

正常来说,大家应最少每两星期至一个月,按照说明书指示正确地清理过滤器,当中须注意的是HEPA及活性碳过滤器不能以清水冲洗,需透过吸尘机吸走尘埃,以免影响其净化能力。

购买过滤器,价钱随时比空气净化机更高?

价格,是不少人购买空气净化机时的主要考虑因素,但只留意净化机的价格而忽略需定期更换过滤器的费用,随时「因小失大」!

即使你勤于清理,但过滤器也有机会因长期使用而出现异味,又或过滤能力慢慢降低。根据产品说明书建议,更换过滤器的频率短则为3个月,长则3年至10年不等。因此,大家购买时不应只着重于空气净化机的价格,还要衡量家中空气的污染程度以及使用习惯,而考虑往后更换过滤器的成本;即使机价最低,也可能因过滤器而令总花费提高,变得不划算。

还有一点要留意的,就是过滤器的存仓期或供应期,例如将来当有关型号的空气净化机停产后,代理商是否仍会继续供应过滤器让用户购买及更换;用户或可考虑是否需要预早购买过滤器以便日后更换。

源头控制才是治本之道

虽然空气净化机能够净化空气中的污染物,但这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想室内空气清新,最重要的还是控制污染源头及保持空气流通。大家不妨按着以下方法:

  • 避免在室内吸烟,空气净化机难以净化二手烟中的有害物质
  • 让阳光射进室内,有助抑制病菌或致敏原
  • 保持家居环境清洁,避免收藏过多杂物
  • 避免室内温度及湿度过高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