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306期

  • 2002.04.15

提防书柜释出甲醛

消费者若发现新购入的木书柜释放出刺激性气味,便要加倍留意。

这些气味可能是来自甲醛,一种无色化学气体,浓度高时会有刺鼻气味。家私中甲醛可能来自板材的尿素甲醛树脂黏合剂。

国际癌症研究所已将甲醛归类为「可能令人类致癌的物质」,原因是已有足够证据证明在动物实验中,高浓度的甲醛会引致鼻癌,虽然在人类反应方面的证据并不充份。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20款订造及现成木书柜,发现4个样本的甲醛释出量超过德国、奥地利和中国(GB18580-2001)的标准限量。

此外,多个样本测试出含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简称VOCs)。VOCs亦是刺鼻气味的来源,空气中如积聚这些VOCs,会刺激皮肤、眼睛、黏膜或呼吸道。

另外,有8个样本的铅和/或铬重金属释出量过高。

测试样本包括8个订造和12个现成书柜,订造样本售价介乎$1,180至$2,000,现成样本售价为$249至$2,100之间。样本的板块材料有纤维板、木碎板或夹板,面层经装饰处理,例如涂漆或贴上木纹胶纸、薄木片等。

测试结果的重点如下:

甲醛释出量

8个订造样本中,4个甲醛释出量超过德国、奥地利和中国所订的标准0.12 mg/m 3 。其中一个样本的释出量达1.16 mg/m 3 ,超出限量约9倍。国际卫生组织建议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平均30分钟)不可超过0.1 mg/m 3

现成书柜样本的甲醛释出量则全部符合标准,这可能是样本制成后已有一段时间让甲醛挥发。

即使大部分样本的甲醛释出量都符合标准,室内若有其他释出甲醛的来源,例如地毯、人造板室内装修等,消费者仍须小心。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

部分样本的层板检出有1至5种VOCs,测试分析了59种较常存在及稳定的VOCs,例如二氯甲烷、一氯二溴甲烷、丙苯、苯乙烯、甲苯、乙苯、1,3,5-三甲基苯和二甲苯。

测试发现,以涂料装饰的板材,含VOCs的机会大于以胶纸或薄木片黏贴的板材。

8个样本的铅和/或铬释出量,超出中国标准和英国及欧洲儿童家私标准规定的90ppm和60ppm。

释出量最高样本释出7,806ppm铅和1,049ppm铬,分别超标85倍和16倍。

稳固程度

订造书柜样本与较早前测试的现成书柜样本一样,部分的稳固程度和层板强度不理想。8个样本中,1个样本没有防止层板被拉出的凹槽,5个样本侧板上的稳固锁钉装置测试后变形。

为保障消费者和家私工人的健康,消委会呼吁家私制造商应选用不含尿素甲醛树脂黏合剂,例如苯酚甲醛树脂黏合剂,或选用按中国标准适合室内使用的E1 级人造板,及采用不损害健康的物料。

有关材料的资料应在家私上标示,方便消费者、入口商和零售商查看。

传统街市仍有竞争力

消费者委员会调查了2,727个家庭的购物模式,发现很多消费者购买新鲜食品时,仍然会选择光顾街市。

接近7成被访者表示习惯在街市买餸,在超市买餸的有3成。上述百分率只反映调查的整体情况,并非个别地区分析。

喜欢在街市买餸的主要原因是「餸菜较新鲜」(46%),其次是「有多个档位卖同类货品,可比较新鲜程度和价钱」(38%),和「整体价钱较平」(36%)。

不过,部分被访者希望街市环境能够有改善,例如通风设备和地面湿滑的情况。

被访者喜欢在超市买餸的主要原因包括:「环境较街市整洁」(26%)、「营业时间较长」(22%),和「可同时购买其他货品」(21%)。

至于乾货方面,大部分被访者喜欢到超市购买。调查发现约3成家庭每月有10次以上到超市购物,另外有6%的被访家庭表示差不多每日都到超市,由每月26次至多于30次不等。

至于半数家庭(52%)每月在超市购物高于$1,000,每月超过$2,200则有12%。

在网上购买超市货品仍然停留在起步阶段,只有11%的被访者曾有这方面的购物经验。

不喜欢在网上购买超市货品的主要原包括「不能预先检视货品的质素」(52%)和「不能即时获得货品」(50%)。

留意宽频上网计划的「绑客」方法

消费者委员会比较了宽频上网服务的收费,发现市面有多款优惠计划和预缴优惠吸引用户,消费者选用时要小心了解各条款。

除了少数外,大部分计划都要求消费者签下有期限合约,若想在合约期届满前停用,可能无法收回已预缴的费用或须缴付罚款。

宽频上网的市场增长迅速,用户人数由去年初的41万颷升至今年初的65万,升幅接近6成。市场的竞争亦越来越激烈,令上网服务收费逐步向下调。

不过,有关上网服务的投诉也大幅上升,由2000年的928宗上升至去年的2,042宗,今年首3个月亦已接获489宗投诉。投诉性质主要是不满意销售手法和服务。

调查包括了14间服务商的计划,主要的销售策略包括;

  • 平价月费:优惠价只适用于首数个月,但须签约12个月或以上,优惠期过后要支付较高的原价。亦有平价计划不包任何上网时间,每用1小时要另缴费用。
  • 赠送月费:但一般在较后期如第13或14个月才可「兑现」。
  • 赠品:但须预缴或签约。
  • 消费者应留意计划的条款和细则,了解合约期限和停用罚款等事项。调查发现中途停用的罚款计算方法各有不同:
  • 支付未完合约的月费/租机费,个别计划还要缴付购买宽频解码器的费用。
  • 未完合约期数x定额款项(如$100)。
  • 一个定额罚款(如$600)。

整体来说宽频上网费用已比去年下调,但不同计划的收费差异颇大。以每月50小时上网的基本计划的收费为例,收费介乎$148至超过$300。

3M和6M上网费用一般较1.5M上网贵。3M上网计划由$160至$450(以每月50小时上网用量计)。

消费者选择服务供应商前宜先徵询其他用家的意见,例如亲友或网上讨论组。

若合约快将到期,不妨联络客户服务中心商讨续约事宜,可能会得到服务升级(由1.5M频宽提升至3M),或有赠品。当然消费者可能需要再签一份服务合约。

消费者如不再需要服务,宜预早一个月向服务供应商申请取消,并且索取「停止服务确认书」,避免日后争拗。

悭电胆确悭电

有没有想过有方法能减省家中照明电力开支的三分之二 ?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17款不同瓦特的悭电胆,发现选用悭电胆能大大减省电费和灯泡支出。

测试样本售价介乎$39至$104,进行了长达10,000小时寿命测试。

测试结果与较早前测试普通鵭丝灯泡的结果比较,选用13瓦特悭电胆的平均支出,只是60瓦特鵭丝泡灯的三分之一,而两者光度大致一样。

故此,使用悭电胆可省却三分之二灯泡和电费开支,亦有助环保。

各款样本的平均寿命也不同,差距由3,000小时至超过10,000小时。即使同一牌子型号,不同样本的寿命也有分别,有些差距超过7,000小时,品质控制有待改善。

不同光度的样本寿命长短参差,7瓦特以下及20瓦特以上组别的平均表现较弱。

悭电胆较鵭丝胆大和重,转用前要确定灯罩或灯饰设计大小配合。此外,消费者购买前应小心检查悭电胆的结构,与及先试一试,确保操作正常。

今日(4月15日)选择月刊记者招待会主持:消委会宣传及社会关系小组副主席吴马太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