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关于香港保险业联会建议,私家车第三者保费明年提高五成

  • 1996.12.03

关于香港保险业联会建议,私家车第三者保费明年提高五成,消费者委员会发言人有以下回应:「虽然增加保费只属建议而非硬性规定,但广泛而言,这建议有可能限制了同业之间的竞争」。因为有了建议的保费,会减低保险公司之间价格竞争的意欲,这样收费自然会偏高。

消费者委员会刚于上星期发表了一分题为: 「公平竞争政策:香港经济繁荣的关键」的研究报告」。报告提议引进竞争法例,任何行业公会要作出建议收费或定价,须经公平竞争委员会审订后,认为是必需及有利大众时,才可予以实施。否则,便会遭禁止。

消委会发言人称:「香港现存的建议订价不少,香港保险业联会建议的汽车保费就是其中一个例子,这证明了消委会的建议法例是有需要的」。

该发言人续称:「虽然由行业公会去建议收费,即如汽车保费的例子,可能有恰当理由,但行业应先向一个独立的公平竞争委员会解释需要作建议收费的理由,若该委员会认为理由充分,便可以给予该行业豁免权,免受竞争法的限制」。

发言人强调,消委会并无判定是次汽车保费建议是否合理,但郄认为若有一个独立的公平竞争委员会,便可以适当地处理这些公众关注的问题,并可为公众释疑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