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關於香港保險業聯會建議,私家車第三者保費明年提高五成

  • 1996.12.03

關於香港保險業聯會建議,私家車第三者保費明年提高五成,消費者委員會發言人有以下回應:「雖然增加保費只屬建議而非硬性規定,但廣泛而言,這建議有可能限制了同業之間的競爭」。因為有了建議的保費,會減低保險公司之間價格競爭的意欲,這樣收費自然會偏高。

消費者委員會剛於上星期發表了一分題為: 「公平競爭政策:香港經濟繁榮的關鍵」的研究報告」。報告提議引進競爭法例,任何行業公會要作出建議收費或定價,須經公平競爭委員會審訂後,認為是必需及有利大眾時,才可予以實施。否則,便會遭禁止。

消委會發言人稱:「香港現存的建議訂價不少,香港保險業聯會建議的汽車保費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這證明了消委會的建議法例是有需要的」。

該發言人續稱:「雖然由行業公會去建議收費,即如汽車保費的例子,可能有恰當理由,但行業應先向一個獨立的公平競爭委員會解釋需要作建議收費的理由,若該委員會認為理由充分,便可以給予該行業豁免權,免受競爭法的限制」。

發言人強調,消委會並無判定是次汽車保費建議是否合理,但郤認為若有一個獨立的公平競爭委員會,便可以適當地處理這些公眾關注的問題,並可為公眾釋疑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