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风险或机遇 - 共建长者友善消费环境的研究

  • 研究报告
  • 2018.10.04
 

世界人口正急速高龄化。与全球趋势一样,香港已成为一个高龄城市,并登上世界最长寿地区的榜首。预计到了2043年,本港65岁或以上长者人数将从2016年的116万,增至250万 (占总人口30.6%)。换言之,每三个人便有一位是长者。

随着香港人口急速高龄化及人均寿命延长,本地长者逐渐形成为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尽管这群年长消费者有着不同的特性,但共通之处是在老化过程中,身体功能将难免逐渐下降。生理或认知能力上的衰退,会使长者容易受到不良营商手法损害;受情绪或社交困扰的长者,亦容易成为无良商户的猎物。因此,全球各地政府亦日趋重视如何保障较脆弱的年长消费者。

在高龄人口快速增长的形势下,在香港建立一个长者友善的消费环境愈趋迫切。消委会认为现在正是适当时机社会就这议题积极讨论和携手努力,为长者创造友善的消费环境。

消委会撰写此报告,目的就是促进相关的讨论。当中透过问卷调查(对象为55-79岁香港居民)、聚焦小组讨论,以及就消委会所接获的年长消费者投诉和海外相关经验进行研究分析,最后提出建议,主张透过政府和跨界别的协作,保护年长消费者及提升其自我保护能力。

年长消费者普遍活跃及重视社交,首三位经常性消费项目为交通、外出用膳及通讯;而首三位非经常性消费项目为娱乐/兴趣/消闲/进修,节日/生日开支及其他日常送礼。这些项目亦同时占了他们个人总开支的重要部份。虽然整体来说,旅游并非消费最多的项目,但却占了年长消费群非经常性消费项目总支出的最大份额。

然而,大部份(71.7%)年长消费者表示市场上没有足够合适的产品/服务供长者选择,以满足他们的需要。调查亦发现38.7%年长消费者在调查前的12个月内,曾因各种原因在消费时遇到不愉快的经历,超过四分之一(28.9%)甚至曾经遇到与不良营商手法有关或可能有关的行为。

研究探讨了年长消费者的人口及心理特征、与遇到跟不良营商手法有关或可能有关之不愉快经历的机会之间的关系,并按人口特征,把年长消费者的脆弱性归纳为生理、情绪、认知及行动4项个人脆弱点。分析数据发现,有1项脆弱点的消费者,遇到不良营商手法的机会较没有任何脆弱点的高出99%。如果有2项或以上脆弱点的,遇到此困境的机会更会倍增,进一步提升至198%。

资讯及通讯科技能力不足和欠缺足够的产品/服务资讯亦阻碍了他们作出更好选择。面对消费问题时,他们不热衷于寻求补偿或提出正式投诉,大多向身边人士(例如 : 家人、朋友、邻居)寻求建议/支援。

以外国经验作参考基础,加上研究的结果,消委会提出以下建议,期望有助促进长者友善消费环境在香港的发展:

  1. 政府在长者友善消费环境的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
  2. 各持份者(包括非政府组织、学术界、社区团体、传媒等)协力使年长消费者能够公平和积极地参与市场
  3. 商界加强对长者友善的意识和实践
  4. 为年长消费者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多样性

 

消委会希望本报告及当中的建议将有助社会的思考和讨论如何从消费者的角度去迎接银发经济临到的挑战,并发展出一个长者友善的消费环境,增强年长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和对消费市场的信心,藉此机遇共同开创庞大和稳健的银发市场。

报告全文(只备英文版)可按此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