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探索新路向 - 香港电力市场研究报告

  • 研究报告
  • 2014.12.04

关于研究报告

  1. 多年以来,香港的电力供应市场都受到管制计划协议(Scheme of Control Agreements)监管,协议由香港政府与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及香港电灯有 限公司(港灯)签署,由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向港岛居民供电,而中华电力有限 公司则向九龙及新界居民供电。香港政府已为香港电力市场设定目标,确保 社会的电力需求能达致电力安全、可靠、合理价格,及将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减到最低;并且表明如市场出现需求,将会在 2018 年管制计划协议期满后, 引入竞争,改变两电在协议规管下而形成的独市经营情况。
     
  2. 其后,政府在 2014 年三月踏出第一步,发表《优化燃料组合 开展长远规划 ―未来发电燃料组合》谘询文件,邀请市场就理想的燃料组合结构发表意见, 为 2015 年谘询新的规管架构方案铺路。
     
  3. 鉴于电力是重要的公共服务事业,新规管架构会为消费者带来深远影响。香 港消费者委员会联同国际消费者联会(一个全球消费者联盟的组织),成立 专家小组,检视各主要市场电力规管改革的经验,以及对消费者的不同影响。 此外,研究报告亦点出于未来检讨规管架构时,政府应关注的地方及机遇, 以便进行更有系统的讨论。
     
  4. 除了搜集资料及探讨国际间的发展(特别是来自澳洲、美国、中国大陆、英国 及欧洲各地)之外,本会亦联同专家小组,于 2014 年五月与香港不少持份者 会面,当中包括专业团体及行业组织、电力公司、环保团体,以及政府部门, 聆听他们对现行规管及相关议题的意见。尽管报告进行了广泛的咨询,在进行深入分析时,仍因未能取得商业敏感资料有所局限。因此,由本研究报告 综合各方资料后得出的建议,只能作为本会在政策方向上的意见,不能被视 为建议最完善或最佳的规管模式及实践路线图。
     
  5. 归纳各国的电力市场改革经验,显示没有完美模式可以同时达致可靠、可负 担和洁净能源等目标,而又不需要作政策上的妥协。为照顾香港消费者的权 益,当前要务是要设置一个较 2005 年时能让消费者有更大得益和参与的规 管架构。此外,研究报告亦就一些须多加关注的范畴提出讨论,并提出本会 的意见,包括:供电方面的可能性、需求方面的互动、能源效益、协助贫穷 消费者的政策、规管条例及可持续发展等。
     
  6. 在报告书内,本会着力于以下三个主要范畴:开放市场、可持续发展及规管 的发展,当中特别强调保障低收入消费者。本会恳切期望,持分者和消费者 就这报告的目的和建议能够理解和感到合理,并祈盼能有一个具建设性、专 业而共同协作的讨论,为政府制订最适合香港的电力规管改革提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