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私家醫院生BB 各項收費你要知》

《私家醫院生BB 各項收費你要知》

作為準爸媽,預備迎接小生命的來臨前,都會忙於安排不少東西,心情免不了緊張,其中分娩的安排自是令人頭痛的一環。如正考慮入住私家醫院分娩,需注意如何比較分娩套餐價格,如涵蓋服務、可能額外的收費項目等,以作出最合適的選擇。

文章內容

入住私家醫院分娩

各私院所提供的分娩套餐中,通常可分為自然分娩和剖腹分娩。一般而言,自然分娩套餐會較剖腹分娩便宜。但無論是哪種計劃,收費主要是按照入住房間的等級而有所不同,房間的等級越高,所需的費用就會越昂費。房間的等級主要可分為私家套房、私家房或單人房、半私家房或雙人房、三人或四人房、標準或普通大房。

同時,住院日數亦會對價錢有所影響,通常有3至6日可供選擇。住院日數越長,收費亦會較昂貴。

那麼,這些分娩計劃普遍會包含甚麼服務呢?

  • 計劃期內的住房費;
  • 育嬰室費;
  • 分娩前後的常規檢查;
  • 護理和基本藥物;
  • 正常分娩的產房或手術室服務;
  • 初生嬰兒護理;
  • 嬰兒常規血液檢驗或臍帶血檢驗;
  • 首次防疫注射(乙型肝炎免疫注射、結核病免疫注射和維他命K注射);
  • 住院期間供應的嬰兒尿片。

雖然上面所提及的涵蓋服務似乎頗為全面,但需要額外收費的項目其實亦有不少,例如:

膳食

產婦在住院期間的三餐膳食費,某些醫院是須要另外計算。

陪產

如丈夫想在產房陪伴妻子自然分娩,有些醫院需要收取陪產費。如產婦打算進行剖腹分娩就更需要注意,丈夫若有意進入手術室陪伴妻子,除需獲醫生的批准外,亦有機會需另外付費。

額外儀器使用、麻醉等

分娩套餐各項收費

 

分娩套餐普遍並不包括醫生費、麻醉科醫生費、醫生巡房費、額外化驗、檢驗、藥物、儀器和緊急服務等,例如在自然分娩過程中使用產鉗或真空吸引器,或在過程中欲施行麻醉程序,進行無痛分娩等,或需額外收費。所以準爸媽在選擇計劃時,應向主診醫生和醫院查問清楚各項收費,有所預算。

擇時晨剖腹分娩

假如想BB在指定好時晨出世,大部分醫院都會另外增收費用。有些醫院更特設擇時辰剖腹分娩的套餐。

緊急服務

產婦分娩時,或有機會遇上突發情況。例如入院時選擇自然分娩計劃,但試產無效而需進行剖腹分娩,部分醫院會另設指定收費,或將計劃改為剖腹分娩,但需額外支付附加費或緊急手術費。又例如產婦突然作產、破水,需在平日正常辦公/手術室運作的時間外,進行緊急剖腹分娩,醫院都會加收費用。

除了考慮收費所包含的服務,在揀選分娩計劃時,消費者亦需注意以下5點:

1. 胎兒數目

這些分娩套餐的收費通常都是以單胎分娩計,若屬多胎分娩,由第2名嬰兒起,每名須另加費用,故事前要查詢清楚。

2. 床位供應

有時,由於醫院的床位供應緊張,故產婦要在辦理入院登記時,才可因應當時的房類入住情況,選擇相應級別的房間和分娩套餐。過往曾經有個案投訴因醫院的床位不足,產婦需入住臨時床位,但後來出現收取調床費而產生爭拗,故這方面亦需與院方溝通清楚。

3. 不可中途更改計劃

一般而言,消費者選擇了分娩套餐後,不能中途更改、取消、退款或更換主診醫生。部分計劃更訂明,中途更改主診醫生或需收取額外的行政費。

4. 入院手續

部分醫院規定孕婦須事先透過其產科醫生向醫院登記,否則不會獲安排入院。同時,產婦亦要留意入院時須帶備的文件,如身份證明文件、醫生信、產前驗血報告甚至按
金。如入院時未能出示產前驗血報告、或未有在本港接受產前檢查等,部分醫院或會額外收取附加費。

5. 計劃不適用情況

如在生產期間,產婦需要同時施行其他手術,如卵巢瘤切除、盲腸切除等,分娩套餐計劃則不再適用。

想查看有關私家醫院生BB的詳情,以及過往曾出現的投訴個案,你可免費下載【404期《選擇》月刊 私家醫院生BB套餐「最低消費」相差過萬】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