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容業自律新里程

  • 研究報告
  • 2006.06.07

近年,美容業在美顏、纖體風氣及內地開放的帶動下迅速發展。據二零零三年的一項調查顯示,本港受僱於美容行業的人士超過三萬人1

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的資料顯示,過去數年間,有關美容業的投訴數字每年超過五百宗,相對於接受服務的人次,雖然比例尚算不高,但行業仍須關注。綜合消委會接到的投訴,行業主要有下列問題:服務質素、推銷手法、價格/收費爭議、及安全問題等。

為了加強行業自律,提高消費者的信心,消委會與美容行業於二零零四年八月成立「美容業營商守則研究小組」(研究小組),研究及制定行業營商實務守則。研究小組由消委會代表擔任獨立的召集人,十一名成員分別來自各商會及其他有關的行業代表:包括美容學校、中小型及連鎖美容院、和產品及儀器生產商代表等(研究小組成員名單見附件一)。

涉及到美容業的問題廣泛,為有效制定美容業營商實務守則,研究小組成立三個專責小組,對消費者最關注的問題進行詳細研究。三個專責小組的研究範圍分別是:服務及產品質素、業內宣傳及推銷手法、及預先繳費營運模式。消委會多個部門的職員也有參加這些小組,提供專業意見(專責小組成員名單見附件二)。

經過年多時間,完成制定建議守則。

1職業訓練局二零零三年美容、美髮及化妝品業人力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