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容业自律新里程

  • 研究报告
  • 2006.06.07

近年,美容业在美颜、纤体风气及内地开放的带动下迅速发展。据二零零三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本港受雇于美容行业的人士超过三万人1

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的资料显示,过去数年间,有关美容业的投诉数字每年超过五百宗,相对于接受服务的人次,虽然比例尚算不高,但行业仍须关注。综合消委会接到的投诉,行业主要有下列问题:服务质素、推销手法、价格/收费争议、及安全问题等。

为了加强行业自律,提高消费者的信心,消委会与美容行业于二零零四年八月成立「美容业营商守则研究小组」(研究小组),研究及制定行业营商实务守则。研究小组由消委会代表担任独立的召集人,十一名成员分别来自各商会及其他有关的行业代表:包括美容学校、中小型及连锁美容院、和产品及仪器生产商代表等(研究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一)。

涉及到美容业的问题广泛,为有效制定美容业营商实务守则,研究小组成立三个专责小组,对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进行详细研究。三个专责小组的研究范围分别是:服务及产品质素、业内宣传及推销手法、及预先缴费营运模式。消委会多个部门的职员也有参加这些小组,提供专业意见(专责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二)。

经过年多时间,完成制定建议守则。

1职业训练局二零零三年美容、美发及化妆品业人力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