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助洗衣10大貼士你要知!

自助洗衣10大貼士你要知!

隨着越來越多納米單位出現,不少人會選擇使用24小時營業的自助洗衣店服務,那就不用在家中添置洗衣機及乾衣機。但使用自助洗衣服務前,你需要注意以下10 大範疇:

文章內容

市面上有不少自助洗衣店設有分店,當中某些規模較大,分店多達逾20間,但這些自助洗衣店多以特許或加盟模式經營,收費及服務範圍或會因分店而異。個別洗衣店的分店每次洗衣、乾衣收費可相差10元,消費者宜多加留意。

延長乾衣時間收費

除了考慮每次洗衣/乾衣收費,消費者亦可特別留意乾衣途中能否付費延長乾衣時間。因為不少以八達通收費的洗衣店,乾衣時間固定為40至50分鐘,如衣物於乾衣程序結束後尚未乾透,消費者需付費再購買整次乾衣服務。但某些以投幣或儲值卡形式收費的自助洗衣店,則容許用戶於乾衣期間打開機門,檢查衣物的烘乾情況,而決定是否需額外付少量費用,把乾衣時間延長多10至15分鐘,或較划算。

自助洗衣店的洗衣機一般均會自動注入洗衣液,有些更會同時注入柔順劑及/或消毒劑,如需額外加入洗衣膠囊(laundry pods/capsules,亦稱為「洗衣球」,是以透明薄膜包裹的濃縮洗衣液產品,每個膠囊可清洗6公斤或以下的衣物),或衣物柔順紙(聲稱連同濕衣物放進乾衣機烘乾,可使衣物柔順,去除靜電,並增添香氣),則可按指示在開機前加到機內指定地方。

洗衣膠囊_衣物柔順紙

不過,若自助洗衣店的洗衣機會自動注入洗衣液,不建議消費者額外放入洗衣膠囊,因為未必能增加潔淨效果之餘,反而有機會產生過量泡沫,影響洗衣機運作。同時亦有部分家用乾衣機供應商表示,乾衣機滾桶的轉動已有一定程度的柔順作用,柔順紙並非必要。

自助洗衣店大多採用商用的前置式洗衣機及乾衣機,容量較家用洗衣機及乾衣機大。消費者應根據店內告示所寫的設備建議最高衣物量(一般為8公斤,部分為10公斤或以上),進行洗/乾衣。某些自助洗衣店亦會於洗衣機及乾衣機機門貼上刻線,提示顧客放入的衣物不應超過滾筒容量的一半至8成。

使用洗衣或乾衣機前,宜細心留意指示,避免放入過量衣物,就能防止洗衣機超出負荷而無法脫水;或因乾衣機超載影響烘乾效果;又或是引致設備故障。

看懂衣物護理標籤

慎防衣物損壞,消費者在洗/乾衣前亦應仔細閱讀衣物上的護理標籤,了解衣物能否用洗衣機清洗,能否用乾衣機烘乾及洗/乾衣最高溫度。你可參考以下的常見衣物護理標籤:

常見衣物護理標籤

要留意的是,大部分自助洗衣店的乾衣機預設溫度為70至80度,屬高溫烘乾,而有不少店舖的乾衣機並未提供調校溫度的選項。若以高溫烘乾標示需以「低溫烘乾,最高溫度60°C」的衣物,有機會使之變色、變形、起皺或縮水。另外,如衣物含海綿、乳膠、橡膠或蠟質,高溫烘乾也有機會使其變形。故消費者乾衣前要確保放入的衣物能承受高溫。

洗衣膠囊及衣物柔順紙

剛才提過洗衣膠囊及衣物柔順紙,部分自助洗衣店就設有自助售賣機,將市面有售的這類產品,以膠袋或紙盒重新包裝為散裝出售予顧客使用。如真的需要使用這類產品,消費者須按售賣機/產品包裝上的指示,了解清楚其使用方法。以新興的洗衣膠囊為例,若誤以為要先撕開膠囊的薄膜後才放入洗衣機,皮膚可能會接觸到薄膜內的濃縮洗衣液而受到刺激,引致出疹或化學灼傷,亦有機會濺入眼睛導致灼傷。

充足的產品資訊


當然,自助洗衣店亦有責任於店內及包裝上提供充足的產品資訊,尤其是安全警告及使用方法。部分洗衣店未必有詳列相關資訊,有待改善。

大部分洗衣液及柔順劑含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並在洗衣過程中散發出來,使店內的VOC濃度增高。故對有呼吸道敏感的人士來說,「此地不宜久留」,以減少接觸VOC,否則有機會刺激喉嚨、鼻腔或眼睛,出現咳嗽、打噴嚏或流眼水等徵狀。而經洗衣液或柔順劑洗滌後的衣物,亦宜掛於通風處,待VOC揮發後才穿着。

皮膚過敏的人士在初次使用自助洗衣服務後,亦應留意穿着衣物後皮膚有否出現敏感徵狀,如痕癢或紅疹。若出現過敏反應,應立即停用該洗衣產品。若情況持續更應盡早求醫。

每間洗衣店有不同方法處理未有顧客認領的衣物。有些會將衣物暫存於店內,保留1至2星期。如衣物於限期內未有顧客認領,會放入衣物回收箱,或捐贈予慈善團體;亦有洗衣店把無人認領的衣物於3天後棄置而不作任何通知。故消費者宜留意店內指示,準時收取衣物,免招損失,但若有任何遺失,洗衣店則不會負責。

消費者另須注意,大部分洗衣店皆不會對任何於清洗或烘乾後損壞的衣物負責,尤其是顧客未有依照衣物護理標籤清洗/烘乾衣物,只有少數或會視乎情況作出賠償。

由於自助洗衣店沒有駐店職員,故若付款後設備沒有啟動,有些店舖可即時遙距啟動另一台洗衣機予顧客使用,或於3天內以現金退款,又或是讓顧客先付款使用另一台洗衣機,其後再退回費用。另外,雖然洗衣店大多會提供服務熱線、社交平台及/或通訊應用程式帳戶供顧客尋求協助,但未必是「24小時on call」。故當遇上任何事故,消費者除了透過服務熱線尋求協助外,亦應拍照留下紀錄,並以電郵通知洗衣店相關的服務資料及涉及的款項;如職員曾作任何口頭承諾,亦應於電郵中註明。

參閱【497期《選擇》月刊 自助洗衣收費相差逾倍 衣物損壞多不獲賠償】,你能看到消委會對市面自助洗衣店進行的市場調查結果。

過往,本會曾接獲不少與洗衣相關的查詢或投訴,大部分與衣物遺失或損壞,縮水或脫色有關。為了提升行業服務質素,香港洗衣商會(洗衣商會)與消委會研究,並制定《洗衣業營商實務守則》這套行業自律守則。想了解詳情,可參考 https://www.consumer.org.hk/tc/advocacy/study-report/20150723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