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寵物移民懶人包】搵中介代辦,服務細節要望真

【寵物移民懶人包】搵中介代辦,服務細節要望真

攜同家中寵物移民,由於牽涉不少手續,很多消費者都會考慮聘請寵物移民公司代辦。但要留意,聘用寵物移民代理並不代表100%全包服務,某些事項或物品仍需主人親自準備。有意使用寵物移民公司服務的消費者,緊記要留意以下貼士!

文章內容

尋找代理前,第1步要做的,當然是看看自己的寵物能否入境目的地。不同地方的動物入口規定,均設有寵物年齡、品種、懷孕狀況等方面的要求。

 

部分寵物亦因為於託運期間或會有較高風險而不適宜移民:

年老

特別是患有如心臟病等疾病的寵物,長途飛行的壓力或有機會令病情惡化。

面部較扁

扁面動物(如八哥、西施狗、異國短毛貓、波斯貓)天生臉及頭部都擠在狹窄的顱骨裡,且鼻孔多數極細,加上搭飛機時容易精神焦慮,呼吸或會更困難。

嚴重過重

癡肥會引致其他疾病,包括因過熱而引發的熱衰竭和呼吸問題。

情緒問題

容易覺得焦慮、感到壓力及具攻擊性。

長期病患

長期服用藥物或先天性免疫力不足的動物,由於在飛行途中無法服食藥物,加上長途旅行所帶來的壓力,或對病情有影響。

特殊種類

如一些雀鳥及珍禽異獸,有機會不適應長途飛行所帶來的壓力。

 

獸醫會根據移居地相關部門的要求進行所需測試,主要是驗血,多數須由指定地區的化驗所進行。獸醫亦會根據寵物的身體狀態作評估,如年紀、品種、性別及病史等資料都有助獸醫作更準確判斷。坊間也有移民公司聲稱會替寵物進行高壓氧倉測試,將高氧注入幽閉倉內,讓寵物感受飛行時的氣壓,以評估是否適合搭飛機,但此測試並未獲廣泛認可,移居地的相關部門亦未有要求進行此測試。

 

確定寵物能應付長途運輸後,開始尋找合適的代理前,主人有責任清楚了解移居地對寵物入口的要求及流程。當掌握寵物入口的資訊後,有需要時就能與移民公司溝通及協調。萬一遇上服務質素不佳的公司,也期望將損失減至最低。

 

同時,消費者亦要預留足夠時間處理相關手續,前往加拿大、英國及美國的手續一般需預留大約1至3個月辦理(個別公司更建議提前至少3至6個月作準備);澳洲及台灣則需大約6至9個月準備,因寵物須於前往當地前180日至1年內抽血檢疫,以取得狂犬病血液抗體報告。澳洲更要求寵物入口前,須於指定時間內進行一連串抽血檢測。

 

消委會分別向11間寵物移民公司索取報價資料,所有公司均按照移居地、預計出發日期,以及寵物的品種、年齡、體重和體型等資料,提供免費的報價服務。消費者在揀選代理時,不妨多查問幾間,貨比三家。而以下本會就為消費者整合了特別需要注意的細節。

 

a. 報價要睇真

報價內容相等於代理的服務承諾和建議的合約條款,一旦日後出現爭拗,消費者可依據報價資料追討款項。一份詳細的報價單應列出全部服務項目,並提供各項目的收費,同時訂明付款方式及服務條款。是次調查發現部分公司以俗稱「擠牙膏」的方式披露服務內容及條款,或未有以書面形式報價,或報價方式過於籠統,消費者宜主動要求公司以公司電郵書面形式清楚列明服務內容(包括口頭及經即時通訊軟件作出的服務承諾)。

 

此外,基本報價金額亦不宜作直接比較,某些公司的報價未必會包括運費及隔離費等金額較大的項目,而該等費用或需顧客自付或以實報實銷方式繳納。就以代辦1隻柴犬移居至澳洲為例,若單純比較各公司提供的基本報價,費用為$20,000至$62,000。但若加上自付或實報實銷的主要項目費用,包括寵物的運費、隔離費及申請入口許可證的費用,總支出預算馬上變成$43,000至$81,100,與基本報價有相當大的差異。

 

b. 寵物健康與防疫措施

各地對寵物入口的規定不盡相同,移民公司的報價通常會包括按各地規定為寵物注射防疫針(如狂犬病抗體疫苗),植入供辨認身分且合規格的晶片,抽血以檢驗寵物是否免疫於瘋狗症及/或其他疾病,治療體內/外寄生蟲,由執業獸醫全面檢查寵物身體並簽發動物健康證書(animal health certificate),以及將動物健康證書送交本港漁護署加簽等程序。消費者應瀏覽移居地的相關網站,查閱最新資訊。

 

消費者亦應留意,移民公司的最終收費可能會根據寵物的疫苗注射紀錄、身體檢查及血液檢測結果等而調整。

 

 

c. 空運安排

寵物移民公司一般會安排寵物以空運方式(寄寵物艙或貨運)離港。部分航空公司則接納小型貓狗連同適當的運輸容器(如航空袋)隨主人進入客艙。消費者應向移民公司了解不同運送方法的可行性(某些移居地只接受以貨運形式運送)及費用(以一公司代辦柴犬移居美國的報價為例,主人與柴犬乘搭同一航班並以寄艙形式託運,及以貨運形式單獨託運,報價金額分別為$25,000及$55,000,相差120%。)。特別一提,如選用寄艙服務,主人及寵物一般需乘坐同一班航班,運費多數由寵物主人於登機當日直接向航空公司繳付。

 

航空籠

無論是寄艙或貨運,寵物均須以航空籠運送。每間航空公司對航空籠都有不同的標準要求。一般而言,航空籠尺寸要適中,並能容許寵物在籠內自然地站立、轉身及躺下。設計也要通風、堅固及鋪設防漏層。消費者要留意報價單有否列明航空籠會由移民公司提供,以及籠的尺寸或型號。部分公司可能只提供1個指定尺寸的航空籠,若需換另一個更適合寵物體型的航空籠,消費者要補回差價或自行準備航空籠。

 

艙位及登機手續

消費者亦應留心移民公司的報價有否包括代辦預約寵物艙位及寵物登機手續,部分公司表明,若需由該公司派員辦理寵物登機事宜,該公司會收取額外費用。

 

入口文件

消費者要向移民公司查詢清楚公司會否協助辦理入口許可證及聯絡清關公司。另外,因應澳洲及台灣要求寵物到埗後須接受隔離檢疫,移民公司一般會協助預約寵物隔離設施,而隔離費用則通常由顧客自付。

 

d. 付款方式及服務條款

代辦寵物移民服務收費動輒數千至數萬元,消費者一般須於確認服務時先繳付訂金(多數為50%),甚至繳付全數費用,故消費者更要留意服務條款,例如改期和終止服務的安排。

 

以改期為例,雖然部分公司表示改期次數不限,但若因改期以致需要重新辦理部分手續以符合離港或移居地入口要求,寵物主人須繳付有關手續的費用。同時,若寵物主人因私人理由(不包括寵物被證實有健康問題或過身)而需終止寵物移民手續,近半數公司表明不會退款,部分則扣減開支後退回訂金餘額。所以,為減少不必要的損失,消費者確認服務和付款前,應先有周全的移民計劃及準備。同時,消費者應注意分階段付款的比例。第1階段訂金所佔的比例愈高,終止服務時的金錢損失愈大。

 

此外,大部分公司均表示,如寵物未能成功登上飛機,會協助跟進直至寵物成功登機為止,如重新辦理有關文件或手續、向航空公司尋求解決方法等。不過,如因手續程序以致寵物最終未能成功移民,大部分公司都沒有完善而清晰的保障條款。

 

想了解更多,請參閱【535期《選擇》月刊 寵物移民服務報價內容參差  睇清細節免招損】。此外,【528期《選擇》月刊 寵物服務投訴多面睇 寵物傷亡 主人心傷】一文收錄了一些消費者使用寵物服務時所遇到的不愉快經歷,讓大家以作警惕。

 

移民不是易事,除了要為「主子」打點所有事情,當然也要為自身計劃好一切。馬上查看《想移民置業、海外升學?這些事項要注意!》,以作周詳計劃。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