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學神準備!揀選駕駛課程細節攻略

學神準備!揀選駕駛課程細節攻略

想計劃報讀駕駛學院的課程考取駕駛執照?面對坊間上如此多課程,有以合格率高作為賣點的,亦有標榜價錢便宜的,新手學神應如何選擇?消委會與你逐點分析,即看影片及以下文字解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Bf2LTPa4NQ

文章內容

駕駛學院所提供的課程,主要可分為以下3大類型:

散鐘逐堂收費的課程。
套餐包含指定駕駛實習堂數的課程,少至10堂以下,多至逾30堂。
套餐連其他增值課程有些課程除了有駕駛實習課外,更會包含模擬駕駛課、交通例理論課、模擬筆試等。消費者如覺訓練時數不足,甚至可考慮購買加鐘補課服務(通常會以每堂為單位,個別學院則以每10堂為付費單位,但如未有使用所有加鐘堂數,試後可進行退款)。

各駕駛院校提供的課堂,每堂大多為45分鐘,少部分則有提供55分鐘長的課堂。

  1. 車輛操作
要注意的是,在部分院校學棍波私家車常較自動波私家車為貴。相反,學棍波輕型貨車則有機會較自動波輕型貨車便宜,價錢差異可以千元計。有院校亦未必設有棍波私家車/自動波輕型貨車的駕駛課程。
  1. 學車地區
在港島區學車通常會較九龍、新界區昂貴。以棍波私家車課程為例,有院校的港島課程收費較九龍及新界區高16%。
  1. 上課時間
消費者亦能想像得到,如選擇上課時間更具彈性的套餐(包含平日下班後時間或假日),會比彈性較少的套餐(平日辦公時間)為貴,價錢差異亦可以千元計。

故消費者在格價時,亦要留心所謂套餐價是否全包。不少院校的套餐課程並不包含學牌、路票、租車等費用,須另外付費。

課程簡介
  1. 學車路線
駕駛學校一般會根據運輸署的考試路線制訂學車路線,但可供選擇的學車路線不一,有些院校安排較具彈性,只要不屬禁止學車進入的道路,均可安排上課。有院校更可提供自家試場供學員應考泊位/掉頭(乙部考試),學員可在練習時預早熟悉考試場地。
  1. 導師
大部分院校均會安排同一位導師教授整個課程。如消費者希望由同一位導師任教,可在報讀課程前向駕駛學校的職員提出要求。不過有個別院校就表明,每堂均隨機由不同導師授課,若消費者非常重視這點,就要事先問清楚。消費者亦宜了解院校是否容許免費更換導師及可更換的次數,以防屆時不滿導師的教學表現,亦能轉換另一位師傅。
  1. 換車
若不滿意所分配的車輛,大部分院校亦容許學員免費換車,但每間學校規定的可更換次數亦有不同。部分車輛甚至是跟隨指定的導師,如學員要求換車,或需一併更換導師。
  1. 付款安排
大部分院校均提供免息分期付款,期數可由2至24期不等,但亦有個別院校須一次過付清學費。若消費者的預算較少,就要細心考慮此項。
  1. 退學、請假安排
若遇到突發情況須中途退學,不少院校都能安排退回餘下的學費,但金額計算的方法間間不同,有些更可能須收取行政費用。至於請假方面,學員最遲需於上課前2至48小時通知學校,否則或不被安排補課。
  1. 學校口碑
作出決定前,最好亦先諮詢身邊曾學習駕駛人士的意見,了解其他人對學校的教學質素、服務態度,及口碑信譽的評價。以往曾有不良營商者以低價招徠市民報名學車,之後卻未能提供有關的服務,甚至關門 大吉,故謹慎選擇方為上策。

最後一提,運輸署建議初學駕駛者於應考前最好接受約30小時駕駛訓練,所以不論報讀任何的駕駛課程,都應確保自己接受足夠時數的駕駛訓練,以充分掌握駕駛技術、養成良好的駕駛態度與習慣,以及汲取足夠的路面經驗。

各間院校的收費比較,收錄在【488期《選擇》月刊 學車記得格價 30小時課程相差達$18,000】

揀好駕駛課程後,你或已開始盤算考獲車牌後買一架怎樣的車。不要錯過《買車全方位攻略! 裡裡外外一次搞清》,此文為你介紹買車須考慮的細節。另外,你亦可參閱【533期《選擇》月刊 最新汽車表現測試 14款環保表現優異】,裡面涵蓋了34款汽車型號的駕駛表現、舒適度、能源效率等的測試結果,當中有14款更分別為電動車及混能車,讓準車主能更有效作出比較!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