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讓耳朵「重生」!購買助聽器4部曲

讓耳朵「重生」!購買助聽器4部曲

「年紀大、機器壞」,我們的聽覺可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故助聽器被視為長者的「恩物」,有助改善聽力。但要注意,助聽器不能隨意從坊間零售店購買,因助聽器有分不同類型,胡亂選購的話,隨時會令佩戴者感到不適,嚴重者更會破壞剩餘的聽力!需要為家中長者購置助聽器?即看本篇指南,為你簡介購買步驟!

文章內容

聽力評估

 

與配戴眼鏡前要驗眼一樣,買助聽器前都要先驗耳,透過純音聽力測驗(pure tone audiometry,PTA)了解聽障程度,及中耳阻抗聽力測驗(impedance audiometry,IA),診斷耳朵健康狀況,如有沒有中耳積水、耳膜穿孔等,看看是否適合佩戴助聽器。如經醫生診斷及測試證實聽力有永久損失(不能經醫學手術等方法矯正),可到聽力中心選配助聽器。

弱聽級別

健全聽覺人士能接收25分貝或以下的音量,弱聽者則只能接收高於25分貝的音量,當中再分為5個級別,由輕度弱聽(只能接收高於26 – 40分貝的音量)到極度弱聽(只能接收91分貝或以上的音量)。

弱聽級別

該找誰評估?

弱聽人士一般可到聽力中心進行聽力評估,部分中心更會提供折扣給予持有長者咭的人士。合資格的助聽器驗配人員可分為聽力學家(audiologist)及聽力學技術員(audiology technician)。

預約、輪候時間及收費

所有聽力中心的聽力評估服務均需先行預約,由預約至評估服務開始的輪候時間為當天至14天不等。消費者亦可留意,如接受評估後,從該中心購買助聽器,通常可獲豁免指定的基本聽力評估費用,但當中或受條款約束,如費用豁免只限同一天接受評估並購買助聽器的人士。

 

弱聽有分不同程度,加上因應佩戴者的年齡、手指靈活度、生活習慣、經濟考量等,所適合的助聽器款式亦各有不同。常見的助聽器有4款,包括耳背式、耳道式、全耳道式及開放式。

助聽器款式

訂製機殻/耳模

其中放入耳道或耳殼內使用的耳道式及全耳道式助聽器,皆需印取耳模塑造機殼,以放置所有機件。至於耳背式及開放式助聽器則可因應需要,而決定是否訂製耳模。根據耳形訂造的耳模,可避免佩戴助聽器時因耳模太緊而令耳部感到不適及疼痛,或太鬆令聲音從縫隙漏出,引起迴音而無法清晰聽取外界的聲音。一般來說,如購買助聽器時同時訂製機殼/耳模,聽力中心皆不會收取額外的費用,而所需時間最少要3個工作天。

 

助聽器是否適合自己,當然要試戴過先知道。試戴服務可分為「短暫外借」和「店內試戴」:

店內試戴大部分聽力中心均會提供免費店內試戴助聽器服務,部分更可安排由聽力學技術員陪同到室外免費試戴。
短暫外借某些聽力中心亦容許弱聽人士短暫外借助聽器,在家中或外出試用評估效能,試戴時間由1至4星期不等。而試戴服務費一般包括:聽力評估費、助聽器調校服務費、訂造機殼或耳模(如需要)的費用及/或外借助聽器的按金。

試戴時可留意自己說話的聲音是否自然、與別人談話時是否聽得清楚等來評估助聽器的效能。聽力中心的聽力學家之後會根據客觀的聽力測試結果、弱聽人士的助聽器使用經驗和生活聆聽的需要,調校助聽器至最適合的狀態。

試戴者同時要注意可供試戴的助聽器數量,某些聽力中心會限制免費試戴3個或以下的型號,否則會收取額外的費用。

 

所有出售助聽器的聽力中心皆有提供助聽器保用,保用範圍包括助聽器調校、助聽器零件檢查及維修、檢查及維修時衍生的人工費及零件費等。

調校長時間使用助聽器後,佩戴者或會因工作、生活環境的轉變或對助聽器的適應情況,而對助聽器的音量、音調或其他設定的要求有所改變,需到聽力中心檢查及調校助聽器。
檢查及維修不同品牌的助聽器於檢查及維修時或需使用專屬的工具及零件,故聽力中心一般只檢查及維修購自該中心的助聽器,或該中心有售的助聽器品牌。所需的時間方面,有些中心可於即日完成檢查,部分則需時長達3星期。經檢查後如需維修,最快可於2至3個工作天完成,最長可達2星期或以上。維修期間,某些中心可提供助聽器借用服務,款式一般為耳背式。
機殻/耳模維修耳模用上一段時間後,或會出現膠管變硬、變黃、破裂或有聲音從縫隙漏出的情況,需要更換。一般而言,聽力中心會先作簡單的檢查並進行小型維修,如更換軟管/耳塞、簡單打磨耳模、清潔等。較大型的維修包括耳模/耳殼形狀修改、重新訂造、修補裂痕、打磨等,或需交回助聽器生產商進行維修。

但需留意保用條款,如一般不包括人為損壞、意外損壞、機殼/耳模等,以及保用年期(短至1年,長至4年)。如需延長保用期,一般需於保用期內提出,續保費用會因應延長年數及助聽器型號而釐定。

更換及退款

假如使用一段時間後,對助聽器的效能未為滿意,不少聽力中心都容許顧客於購買助聽器後7至60天內提出更換要求,普遍可更換至任何中心有售的型號。部分中心亦接受退款,但如作出退款要求,部分款項或會扣減作耳模/機殼製作費、服務費等。

想了解更多購買助聽器詳情,可參閱【508期《選擇》月刊 確保舒適 助聽器驗配與售後服務不容忽視】,消委會調查了17間私營聽力中心及1間私家醫院的助聽器驗配服務資料及收費。

除此之外,如保養得宜,助聽器的壽命一般可達5年或以上。不妨免費下載【463期《選擇》月刊 切勿亂買助聽器免損害聽力】,學習如何保持助聽器在良好狀況。裡面更介紹了市面上其他輔助聽取聲音的產品!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