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頭蝦」恩物 一文掌握揀電子門鎖3個要訣

「大頭蝦」恩物 一文掌握揀電子門鎖3個要訣

「大頭蝦」沒帶門匙,也許很生氣吧?有了電子門鎖就能免去這個煩惱。此外,電子門鎖更具各式警報系統,以提升家居安全。在考慮使用電子門鎖時,有甚麼要注意?

文章內容

要訣一:先選主鎖/輔助鎖

 特點適用人士
主鎖主鎖又稱套裝鎖,在門外、門內均設有手柄。打算安裝或更換一把全新門鎖的用戶。
輔助鎖輔助鎖則不附手柄,體積上相對較細小,主要用於已裝有鎖具及手柄的大門,作為附加保安。不打算拆掉大門原有的傳統門鎖,只想安裝第二把鎖以增加防線的用戶。

要訣二:按開鎖方式選擇

 特點適用人士
密碼密碼由最少4至6個位的數字組合而成,用戶可自由設置及隨時更改。在密碼保護方面,大部分型號都設有隨機輸入安全碼或虛位密碼功能,部分則設有變位型數字屏幕,可避免指紋留在面板的固定位置上,以防止賊人窺視到正確的密碼或從留下的指紋痕跡破解密碼。長者或小孩未必擅長牢記數字組合,反而以感應卡開鎖的型號會是較合適之選。
指紋

可隨時登記或取消指紋紀錄,解決需管理感應卡及鎖匙或牢記密碼的煩惱。

不同品牌的電子門鎖可儲存的指紋數目各有不同,消費者宜根據自己需要儲存的指紋數目選購。

適合記性差一族,只要有手指就能開門。

怕麻煩,不想管理感應卡,或怕密碼外洩的用戶。

長者、小孩及指紋較薄人士的指紋或會較難辨識,這類用戶宜選用設有密碼或感應卡開鎖的型號。

感應卡

各品牌門鎖的感應卡大小各有不同,但大部分均可放入口袋或錢包中。用者把感應卡放在門鎖面板位置,通過掃描即可授權進入。

隨門鎖附送的感應卡一般只有2至5張,其餘的感應卡則須另付費購買。

綜上所述,不擅長牢記密碼或指紋較薄的人士,例如長者或小孩,較適合使用感應卡。

即使遺失感應卡,用戶亦只需透過電子門鎖取消有關感應卡的授權,毋須更換門鎖。

要訣三:比較附加功能

除了開鎖方式不同,電子門鎖亦善用其電子特性,附加各種實用功能,在生活上帶來更多便利:

自動上鎖

不怕忘記鎖門

所有型號都設有自動上鎖功能,在確認門已妥善關閉後會自動上鎖,適合外出時常忘記鎖門的消費者。

內部反鎖

防滋擾

大部分型號均設有內部反鎖功能,當功能啟動後,任何人均無法從屋外使用密碼、感應卡或指紋開鎖,以達到防滋擾的功效,特別適用於晚上休息的時間。

警報系統

阻嚇防賊

當門鎖遭到惡意破壞、或有人連續數次使用未登記的感應卡、指紋或錯誤輸入密碼時,門鎖會自動發出警報聲,起阻嚇之用。除發出警報聲外,門鎖會中斷操作1至5分鐘。
高溫警報防災部分型號備有高溫警報功能,門鎖一旦感應到屋內出現高溫(一般為60℃至85℃)情況,就會自動開鎖並響起警號,避免屋內的人遇火警時無法即時逃生,亦讓拯救人員爭取時間入屋。

電子鎖一般會採用4枚或8枚AA電池供電,在市面上也很容易買到,如以每天開關10次的頻率來計算,電池的壽命約為10個月至1年左右。

即使健忘,也不用怕自己忘記換電,因為當偵測到電池電量低時,門鎖會自動發出警示或語音提示,提醒用戶更換電池。

此外,門鎖一般均設有緊急外接電源孔,若電池耗盡至不能正常操作時,用者也可外接9V方形電池作臨時電源。

選好了門鎖,自己也懂得裝鎖,能不能自己裝設呢?這裡要留意,大部分的品牌均註明,產品必須經由其代理商認可的安裝員安裝,方可享有保用服務。電子鎖畢竟是電器,保用十分重要,故用戶購買前應先向零售商或代理商了解詳情。

維修方面,保用期通常由1至2年不等。大部分品牌的市區用戶都享有免費上門檢查維修服務,離島或偏遠地區的用戶或須另付附加費。用戶亦可選擇自行拆掉門鎖攜帶往代理商處修理。保用期後,上門檢查維修需要付費,服務一般只包括基本檢查或維修,不包括零件費用。

  1. 切勿用水或濕布清潔電子門鎖。
  2. 每隔數月檢查及更換電池盒內的電池,避免電池洩漏電解液,損壞門鎖。
  3. 在更換電池時,應把整組電池一起更換,不應混合新舊電池一起使用,因新與舊電池的電壓不同,使用時會使負荷落在舊電池上,有機會使它過度放電而容易洩漏電解液。
  4. 輕力關門以避免門鎖受到嚴重的碰撞,否則會縮短門鎖的壽命。
  5. 注意因天氣而引起的冷縮熱漲,以確保門與門框、門鎖鎖體與鎖扣板適當地合上。

上文提到很多電子鎖的便利,反過來說,電子鎖作為電子用品,相比機械鎖則有較多不穩定因素。曾有個案的投訴人,其電子門鎖僅使用一星期便出現故障,半夜有家歸不得,亦有個案的門鎖警報聲無故響起導致反鎖屋內,詳情請看【531期《選擇》月刊:電子門鎖失靈 後果好狼狽】

下面就試試從不同方面比較機械鎖和電子鎖吧:

 機械門鎖電子門鎖
生活便利機械門鎖須配合鎖匙使用,萬一忘記攜帶或遺失鎖匙,或須聘請鎖匠開鎖才能進入家門!電子門鎖的優點之一是操作方便及可降低因粗心大意而帶來的風險,例如忘記攜帶或遺失鎖匙、出門時忘記鎖門等,為用戶提供便捷的生活方式。
複製鎖匙的難度相對於複製指紋、感應卡或破解密碼,一般的機械鎖匙被複製的機會較大。不過,亦有部分機械門鎖製造商限制配匙的方法,例如必須提供已記錄的顧客資料、鎖的編號或特製匙卡才可到特定商號複製鎖匙。後備鎖匙只作為遇到門鎖的電子部分出現故障時緊急使用,不是作為日常開門方式。
防盜能力

防盜能力較好的機械門鎖用料堅固,鎖膽設計精密,設計複雜,不易遭撬開或破壞。

相對於部分電子門鎖採用的塑膠面板,機械門鎖的金屬面板較難破壞。

電子門鎖如遭到破壞,會發出警報以嚇退竊賊。
穩定性機械門鎖屬機械式操作,不易受使用環境影響,故穩定性較高及不容易出現故障。電子門鎖的電子部分容易受使用環境,例如潮濕、震動而影響其正常運作。

要換鎖,不妨先細閱【464期《選擇》月刊:解構電子門鎖及機械鎖+選購要訣】【531期《選擇》月刊:電子門鎖失靈 後果好狼狽】,了解不同門鎖的優點和缺點,再作決定!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