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南天點少得佢?有請抽濕機!》

《回南天點少得佢?有請抽濕機!》

春季潮濕,又是抽濕機出動的季節了:市面上有不同類型的抽濕機,部部都聲稱抽濕力強兼功能多多,究竟點選擇?即看內文,你便知道答案!

閱讀正文前,不妨先看看以下影片:
【至抽得!】抽濕機測試報告/周柏豪
https://www.consumer.org.hk/tc/media-library/video/520-two-in-one-air-purifying-dehumidifiers

文章內容

現時在市面上多為壓縮式抽濕機,而熱石式抽濕機經已漸漸退出市場。另外,更有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通常聲稱可除顆粒物和甲醛。

壓縮式抽濕機的運作原理,是利用壓縮機推動雪種在冷管及散熱管之間循環,潮濕的空氣經過冷管,空氣中的水分會在冷管表面凝結成水滴,再往下滴入盛水器。隨後空氣經過散熱管排出,排出的空氣會較之前的乾燥及溫暖。

通常我們會見到兩套不同的抽濕量數字,一套常見於能源標籤,一套則常見於產品宣傳單張。

現時,在本港出售的壓縮式抽濕機必須貼上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訂明的能源標籤。標籤上的能源效益級別是根據代理商向機電署呈交由認可實驗室的測試報告內的能源效率及標準環境下的額定抽濕量等數據計算出來,主要分為1至5級,1級代表其能源效率在同一額定抽濕量的抽濕機中最高、最省電。能源標籤上的抽濕量是於標籤計劃規定的標準環境下量度的,較為客觀。

能源標籤

宣傳單張上聲稱的數值,通常是廠商慣用環境 (即是溫度30℃及相對濕度80%)下量度所得的數值,未必能準確反映實際使用情況。消費者若參閱宣傳單張或產品說明書上聲稱的每日抽濕量時,應留意其測試溫度及濕度,不宜單憑廠商在溫度及濕度較高的非標準環境下量度的聲稱數值作比較。

例如壓縮式抽濕機在較高的溫度及濕度下量得的每日抽濕量會較高,這可能誤導消費者,以為產品的效能較佳,但實際使用時卻不似預期。

標準環境_廠商慣用環境

在標準環境下,實際的每日抽濕量與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的數值又是否吻合?

結果發現,6款樣本量得的每日抽濕量比其額定數值低,當中有些只輕微低約0.1%至1.1%,惟有一款型號比其聲稱數值低約6.9%,但差異仍在計劃下可接受的10%公差範圍內。

採用變頻技術的抽濕機,可在一定範圍內自動調節轉速,而傳統的定頻技術壓縮機只能以最高耗電量模式運行,不能改變轉速。變頻抽濕機在起動後會以較高的轉速運行,將室內濕度調節至預設的相對濕度後,會自動調低轉速運作;在低轉速的耗電量固然比高速運作時低,但關鍵是在較低轉速運作時的能源效率一般更高,故能節省能源。

在選購時,應配合居所需要,若居住面積大、或住在近海或潮濕的地區,又或要求快速抽濕,可考慮選用每日抽濕量較高的型號,反之亦然。

另外,亦可考慮家中是否需要全年開動抽濕機,或者對抽濕速度是否有要求。例如對抽濕速度要求不特別高的用戶,可考慮佔用空間較少,售價相對便宜的機型。

這是反映空氣淨化機的空氣淨化能力的參數,指的是空氣淨化機提供不含特定污染物的空氣的速度,數值愈高,表示淨化該污染物的速度愈快,淨化能力愈好。

除顆粒物:

除顆粒物即煙霧、塵埃及花粉等。經測試,4款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的CADR,以除煙霧的結果為例、最慢為45.2立方呎/分鐘、最快的樣本為133.7立方呎/分鐘,即淨化速度最快的樣本可快達2倍。

除甲醛:

4款型號均可降低甲醛的濃度,惟速度頗慢,由5.7至16.4立方呎/分鐘(由於GB/ T標準以立方米/小時為單位,按此單位各樣本的CADR介乎9.7至27.9立方米/小時,淨化速度相差1. 9倍。

其他要考慮的細節,例如使用方便程度,也是選購的要點。這裡簡單給大家列舉一下:

外在設計體積大小:會否很佔地方,閒置時是否可以收藏,或只能放在客廳一角。
活動腳輪:是否方便使用者搬動,例如在客廳和房間兩邊使用。
出風口的遮蓋:如出風口向上而欠缺遮蓋,當不使用抽濕機時,塵埃便容易從出風口落入機內。
日常使用電子功能:例如可否預設開關機時間,以免開機時間太長或忘記關機。
延伸水管:有些型號會附送延伸水管,可用於衣櫃或鞋櫃抽濕。
盛水器:要留意容量大小,會否需要經常倒水,裝卸難易程度和手柄設計。
其他:顯示燈、掣鈕的操作、風向葉可否調校。
清潔保養裝卸容易:空氣淨化器二合一的款式應留意裝卸過濾器或隔塵網是否容易。
提示功能:有些型號設有過濾器清潔提示的功能,但也要留意有些型號是不可用水清洗。
長期成本: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的過濾器需適時更換,應考慮往後更換過濾器的成本。過濾器必須適時清理及更換,否則淨化能力會大減。


了解過以上的選購要點後,不如再看看實測!【520期《選擇》月刊 首測二合一抽濕機 空氣淨化表現參差 5款抽濕機效能突出】看看哪款適合你!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