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層壓式騙局防不勝防?必學4招防上當》

《層壓式騙局防不勝防?必學4招防上當》

早前「直銷群組」的出現,再度引起大家對層壓式騙局的關注。究竟坊間眾多所謂的 合法傳銷公司是否真的合法?我們如何能避過這些騙局?

文章內容

「我們是在做傳銷,而傳銷是合法的。」這句經典台詞,或許大家都聽過。事實上,市場上確實存在正當傳銷公司,或許銷售手法有點「踩界」,但亦未必違法。至於怎樣才算是違法的層壓式銷售?看經營活動的收入來源及佣金比例吧。

 

雖然兩者都包含相似的金字塔或傳銷元素,但合法模式是會員通過銷售產品獲利,而銷售者應是收入最高的一位,上線會員只會獲得銷售者總營業額某個百分比的酬金。

反之,俗稱「老鼠會」的非法層壓式銷售全靠或主要靠拉人頭,收取參加者費用來賺取收入。騙徒會編造各種聲稱能賺大錢但其實毫無價值的產品銷售或投資計劃,哄騙人們付錢參加,以取得權利介紹其他人加入成為其下線而賺取利益,最上層者往往獲益最多。

剛才提到,這些公司統統都是靠哄騙人們付錢參加而獲利。他們不止常收取高昂入會費,更標榜入職不需經驗、學歷,但要先行「貼錢」買貨,甚至游說你以信用卡或借貸方式購買大量貨品。這些公司更隨時用上現已納入《商品說明(修訂)條例》規管的不良營商手法運作(詳情:https://www.consumer.org.hk/tc/advocacy/consultation-papers/2010100201)。

曾經就有事主經朋友介紹加入公司當傳銷商,公司要求他繳交數千元入會費、購買數萬元貨品,並接受每堂收費數百元的營銷訓練。當時事主沒有足夠金錢購買公司的指定貨品,公司職員更帶事主到財務公司借貸。幸事主向本會求助,最終拿回70%貨款。

以往 ,禁止層壓式銷售的舊有條例,隱含了層壓式推銷計劃必須包含由參與者銷售貨品或服務的意思。變相對參加者不需參與銷售產品或服務的層壓式公司來說,是個大大的漏洞。

於是後來政府修訂了條例,無論參與者需否推銷或供應貨品或服務,只要他們必須付出金錢或其他代價,以取得招攬下線參與者的權利,並完全或在相當程度上從招攬新人中取得利益,就是層壓式。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而隨著社交媒體興起,更發展到有網上關於投資虛擬貨幣、社交軟件或原始股等的層壓式騙局。到底如何才能避免墮進陷阱,記住以下4點:

  • 緊記錢不易賺:「用手機轉發訊息/在交友軟件識朋友,就可賺錢」是否很令人心動?騙徒正正最喜歡不斷向你吹噓賺錢很易,並向你推介一些不勞而獲的賺錢機會。所以記住,現實是「冇咁大隻蛤乸隨街跳」;
  • 向付錢工作說不:不要為求得到輕鬆賺錢的工作和創業機會,而向騙徒付上金錢,甚至因此而借錢。緊記打工出糧才是理所當然,一般公司都不會要求員工付錢工作;
  • 第一時間FC:我們經常說要FC(Fact Check),考慮參加一些產品銷售或投資計劃前亦一樣,應該自己做好資料搜集,不要聽信介紹人的一面之詞;
  • 知己知彼:多留意騙局資訊,你自然可以瞭解流行騙案的手法和運作,從而多加提防

假如你希望更深入了解目前的《禁止層壓式推銷法條例》,即看【422期《選擇》月刊 杜絕層壓式推銷 新法例生效】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