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层压式骗局防不胜防?必学4招防上当》

《层压式骗局防不胜防?必学4招防上当》

早前「直销群组」的出现,再度引起大家对层压式骗局的关注。究竟坊间众多所谓的 合法传销公司是否真的合法?我们如何能避过这些骗局?

文章内容

「我们是在做传销,而传销是合法的。」这句经典台词,或许大家都听过。事实上,市场上确实存在正当传销公司,或许销售手法有点「踩界」,但亦未必违法。至于怎样才算是违法的层压式销售?看经营活动的收入来源及佣金比例吧。

 

虽然两者都包含相似的金字塔或传销元素,但合法模式是会员通过销售产品获利,而销售者应是收入最高的一位,上线会员只会获得销售者总营业额某个百分比的酬金。

反之,俗称「老鼠会」的非法层压式销售全靠或主要靠拉人头,收取参加者费用来赚取收入。骗徒会编造各种声称能赚大钱但其实毫无价值的产品销售或投资计划,哄骗人们付钱参加,以取得权利介绍其他人加入成为其下线而赚取利益,最上层者往往获益最多。

刚才提到,这些公司统统都是靠哄骗人们付钱参加而获利。他们不止常收取高昂入会费,更标榜入职不需经验、学历,但要先行「贴钱」买货,甚至游说你以信用卡或借贷方式购买大量货品。这些公司更随时用上现已纳入《商品说明(修订)条例》规管的不良营商手法运作(详情:https://www.consumer.org.hk/tc/advocacy/consultation-papers/2010100201)。

曾经就有事主经朋友介绍加入公司当传销商,公司要求他缴交数千元入会费、购买数万元货品,并接受每堂收费数百元的营销训练。当时事主没有足够金钱购买公司的指定货品,公司职员更带事主到财务公司借贷。幸事主向本会求助,最终拿回70%货款。

以往 ,禁止层压式销售的旧有条例,隐含了层压式推销计划必须包含由参与者销售货品或服务的意思。变相对参加者不需参与销售产品或服务的层压式公司来说,是个大大的漏洞。

于是后来政府修订了条例,无论参与者需否推销或供应货品或服务,只要他们必须付出金钱或其他代价,以取得招揽下线参与者的权利,并完全或在相当程度上从招揽新人中取得利益,就是层压式。

骗徒手法层出不穷,而随着社交媒体兴起,更发展到有网上关于投资虚拟货币、社交软件或原始股等的层压式骗局。到底如何才能避免堕进陷阱,记住以下4点:

  • 紧记钱不易赚:「用手机转发讯息/在交友软件识朋友,就可赚钱」是否很令人心动?骗徒正正最喜欢不断向你吹嘘赚钱很易,并向你推介一些不劳而获的赚钱机会。所以记住,现实是「冇咁大只蛤乸随街跳」;
  • 向付钱工作说不:不要为求得到轻松赚钱的工作和创业机会,而向骗徒付上金钱,甚至因此而借钱。紧记打工出粮才是理所当然,一般公司都不会要求员工付钱工作;
  • 第一时间FC:我们经常说要FC(Fact Check),考虑参加一些产品销售或投资计划前亦一样,应该自己做好资料搜集,不要听信介绍人的一面之词;
  • 知己知彼:多留意骗局资讯,你自然可以了解流行骗案的手法和运作,从而多加提防

假如你希望更深入了解目前的《禁止层压式推销法条例》,即看【422期《选择》月刊 杜绝层压式推销 新法例生效】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