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移民不棄養:如何辦理寵物移民?》

《移民不棄養:如何辦理寵物移民?》

毛孩的家長若要移居海外,又想帶著主子一起遠渡重洋,有甚麼途徑?

文章內容

其實寵物移民不一定要經商戶代辦,你亦可自行辦理。須緊記要找有相關經驗的商戶待辦,就可減低文件出錯或打錯防疫針的情況出現,避免寵物坐冤枉移民監。一起看看自行辦理有什麼注意事項:

  1. 查核目的地的動物入境要求:

第一步當然是查核目的地的動物入境要求及限制,相關程序及手續要視乎移居地的動物入口規定,包括個別國家或地區可入境的寵物種類、寵物健康及防疫證明文件、到埗後有否隔離期等等。各國的規定亦不盡相同,例如澳洲有指定的證書樣式。漁農自然護理署亦有提供簽發或加簽動物健康證書的服務,如有需要,可按此瀏覽漁護署網頁以參閱更多有關資訊。

  1. 預留足夠時間以準備防疫證明:
任何手續都需要時間辦理。因此,如果有意移民,應盡早了解各項要求,並預留足夠時間準備各式文件。
  1. 確保寵物有晶片:

現時本港法例只規定所有超過五個月大的狗隻必須要植入微型晶片,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及領牌。但不少國家都要求寵物有晶片才能入境,主人宜事先了解清楚。

  1. 了解到埗後要坐多久「移民監」:
以英國為例,如果從認可國家攜帶雪貂、貓或狗三類寵物入境,只要符合既定的要求,寵物就無需接受長達4個月的隔離。詳請可參閱英國政府網頁:https://www.gov.uk/bring-pet-to-uk
  1. 了解寵物是否適合搭飛機:

一般而言,航空公司只容許乘客攜帶小型貓狗登機。大部分寵物均需要作為特殊的行李托運,航程期間會被安排在通風加熱的貨艙中,讓牠們可在黑暗的環境中休息。

  1. 選擇合適的航空公司:

部分航空公司對寵物的種類均設有限制,消費者應先清楚了解其規定。一些航空公司更會限制航班上的動物數量,因此應提前預訂。最好選擇在值勤人員較多的工作日寄送,在整個航程間也較易聯絡。

  1. 可考慮寵物專用的航班;

有些航空公司會推出寵物專用的航班,供消費者選擇;

  1. 寵物籠的限制:
寵物籠的尺寸、材質和結構方面,必須要符合航運既定的要求,詳情可參閱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網站(https://www.iata.org/en/programs/cargo/live-animals/pets/#tab-1;亦可查看所選航空公司的網站或直接查詢,及早作好準備。

光是看摘要已經頭大?找商戶代辦,更省時省力!不過,也要小心選擇,過往曾有投訴個案因錯信無良的商戶而痛失愛寵。
在該個案中,投訴人委託一商戶為其一隻陸龜和兩隻蜥蝪辦理手續,商戶收款後只發出簡單手寫的單據,口頭承諾托運寵物的日子,卻一直未有落實提供辦理寵物移民的具體細節,例如辦理出入口文件或購買機票;其後更要求投訴人將額外款項存入職員的個人戶口。雖然投訴人不時追問進度,但商戶每次都以不同的藉口拖延托運日子。
後來投訴人的朋友發現該商店內售賣的一隻陸龜,竟與投訴人委託辦理「移民」的陸龜甚為相似,懷疑該公司轉售其寵物。投訴人即時要求職員提供陸龜及兩隻蜥蜴的照片以證明其寵物安全,對方回應時態度惡劣及諸多推搪。最終,該公司聲稱兩隻蜥蜴已死亡,投訴人只能領回陸龜,頓時從移民變成痛失愛寵!

  1. 找信譽良好的商戶:
不良商戶可能會將動物偷龍轉鳳。
  1. 單據合約必須清晰:  
如委託商戶辦理寵物移民此類牽涉較多程序的服務時,應當訂立清晰的書面合約,列明商戶負責的項目及各項程序的預計辦理時間,以及如未能成功托運該如何處理,切勿輕信口頭承諾。
  1. 避免存款至個人戶口:
假若商戶訂立合約後,要求消費者再支付額外費用,或要求將款項存入個人戶口,消費者要衡量做法是否恰當,即使同意有關做法亦應要求商戶發出正式單據證明。

更多關於選用寵物服務的須知,可看看【528期《選擇》月刊 寵物服務投訴多面睇 寵物傷亡 主人心傷】的個案!

此外,也別錯過本會關於照顧寵物的貼士:《識得揀,先可以給寵物最好的》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