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文看清!海外置業及辦理移民手續須知 免招損失!》

《一文看清!海外置業及辦理移民手續須知 免招損失!》

想到海外開展新生活,事前除了要辦理繁複的移民手續,更要在移民目的地找個安樂窩。坊間有不少聲稱專業人士能協助辦妥這些事宜,但當中也有一些陷阱需要加以留意,以免損失金錢,移居夢落空。

文章內容

1. 代理公司如何提供協助?

要遙距「買磚頭」,需要找海外物業在本港的代理,擔當買家與海外發展商的橋樑。他們一般負責安排銷售工作,如就買賣提供意見、協辦買賣手續、定期向買家發放物業資訊。不過他們所提供有關業權、稅制、物業發展前景及市場分析的資訊僅供參考。試過有準買家向代理公司查詢按揭事宜,隨即支付留位費及訂金,卻未獲提醒有估價不足的風險,最後八成樓按落空,所以代理公司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不宜盡信,需要做足資料搜集。

2. 代理是否受監管的持牌人?

2018年,地產代理監管局(監管局)就地產代理持牌人,參與境外未建成物業銷售時的操守及執業方式,提供了指引。如個別人士或公司同時從事有關香港境內及境外物業的地產代理工作,須持有監管局發出的牌照,並要遵守《地產代理條例》、《操守守則》及監管局發出的指引。惟純粹處理香港境外物業的地產工作,則不受監管局監管。故此,你可先了解處理香港境外物業的地產代理是否受監管的持牌人。 

3. 了解代理公司的權與責

常說時時要作最壞打算,海外置業當然也有風險。若買家與海外發展商就物業買賣上出現糾紛,例如「爛尾樓」,就要有心理準備。其實代理公司能介入的程度有限,甚至會以權責有限為由不予跟進,買家或需要尋求專業法律意見。 

4. 當地物業買賣政策你要知

「各處鄉村各處例」,每個地方的物業業權、稅制及匯率都有所不同,這亦直接影響計算物業買賣的成本,所以事前必須密切留意物業所在地的政策發展,評估經濟環境及上述因素改變時,可能會遇到的風險。 

5. 細閱留位費條款

購買海外物業,特別是「樓花」,一般要先支付留位費,待簽訂正式買賣合約後,留位費便會按合約條款歸還,或作為部分購買物業的費用。

有些人可能會在找到心儀物業後,因擔心失去「筍盤」而心急支付留位費。作為準買家,千萬不要衝動,必須先清楚了解留位費的相關條款,才簽署預留表格。一般而言,如果在支付留位費後想取消交易,或因任何理由無法履行預留表格訂明的責任,賣方有權按條款沒收留位費。

此外,你亦應該弄清留位費是支付予本港物業代理公司,抑或海外發展商。如交易對象是本港公司,應要求該公司發出正式單據,並妥善保留有關文件。 

6. 就買賣合約諮詢專業意見

到簽訂正式買賣合約的時候,這份合約將包含多項重要內容,例如分階段支付的物業費用、稅項、律師費、其他雜費及物業落成日期等。合約內容多數複雜冗長,一般消費者或難以理解。建議應就合約內容諮詢律師,並留意當中有否訂明未能如期交樓的責任與安排。 

坊間有大量聲稱移民專家,為有意移居海外的人士辦理相關手續。但原來當中陷阱重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6pFU4CzUJE

1. 向「識途老馬」取經及委託顧問

人生路不熟,在外地開展新生活難免挑戰重重,絕不能「盲舂舂」,要做足資料搜集外,最好當然是向過來人取經。你可從已移民到當地的親友了解生活概況,分享申請移民途徑和具體手續,例如申請成為技術移民或投資移民的資格,以及成功申請的心得。

如打算委託移民顧問公司代辦申請,最好先比較服務收費及口碑,從而揀選信譽良好及經驗豐富的顧問協助辦理。

2. 退款條款要望真

簽約前,記緊要「拿出放大鏡」,仔細看清合約細則。雖然不少合約設有退款政策,但受若干條款約束。若途中因個人或家庭原因需要終止服務,公司未必接受退款申請。所以簽約前務必主動要求公司解釋清楚退款政策及細則。

3. 申請資料不足隨時「撻Q」 

接下來就要確保在限期前提交相關文件,如財務記錄、學歷證明及體檢報告等。要注意,部分國家或地區設有特定移民條件,如要在訂明的時間内考獲指定的英語水平,否則將不符合申請資格。

曾有事主因遞交資料不足令申請被拒,及後向移民顧問公司申請退款。但不少公司的合約都訂明,如因申請人提供的資料不足或不符合要求而影響申請,一般是不屬於退款範圍。 

4. 定期查詢進度及留意移民政策 

遞交文件後,就「撓埋手」不理?萬萬不可!始終辦理移民申請需時,變數太多。曾有事主在申請期間發現移民政策有變,直接影響其申請資格,而當時顧問公司代辦的文件亦尚未完成,差點就趕不及在政策更改前遞交申請。

申請人應主動並定期查看申請要求和程序是否有變,並與移民顧問公司保持緊密溝通,時刻掌握進度。一旦移民政策有變,就要立即向移民顧問查詢,了解新政策會否帶來影響。

【519期《選擇》月刊 移民顧問良莠不齊 慎防服務不對辦浪費時間金錢】【496期《選擇》月刊 海外置業風險高 宜三思免招損失】,收錄了幾位消費者使用移民顧問服務及海外置業的投訴個案。兩篇文章更已免費開放給大家閱讀,準備移居到海外的朋友不妨看看!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